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第四代DIT 下月挑戰歐洲機器人競賽【2018.04.24秘書處】

本校動機系學生組成的DIT Robotics機器人團隊即將代表台灣,出賽下個月在法國舉行、有20年歷史的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Eurobot)。今年他們打造出比前三代更強的Bob和Rodi兩組機器人,團隊於4月21日下午在校內舉辦發表會,並由賀陳弘校長親自授旗,勉勵他們旗開得勝、為國爭光。 

賀陳弘校長表示,一般人都會祝福你們旗開得勝,但校長也要祝福團隊在路上遇到一些崎嶇,唯有通過崎嶇的道路才會學到經驗,在學校失敗的成本最低,請同學把握機會、去珍惜所遇到的困難。 

本校動機系此次已是第四度挑戰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動機系學生2014年首度以DIT之名參賽,DIT是Designed In Taiwan(台灣設計)之意,同時也是Do,Improve and Try的縮寫,象徵團隊堅持動手實作、不斷改革與嘗試的精神。DIT前年在這項比賽中挺進前十六強,並拿下團隊精神獎;去年進步到總積分第七名,今年的機器人系統與設計有多項突破,有希望取得比往年更佳成績。 

本次代表台灣出征的小機器人Rodi高33.8公分,重5.7公斤;大機器人Bob高35公分,重8.5公斤,是動機系設計製造的第四代,也是最厲害的一對機器人。 

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的參賽團隊必須設計能自動完成任務的2組機器人,在6平方公尺的場地中,與對手團隊的2組機器人在限時內完成撿球、堆積木、爬樓梯、戳破指定顏色氣球等5項任務。 

DIT團隊副隊長、動機系大二學生李宗禧說,這項比賽難在要教會機器人自行規畫完成任務的策略,如判斷對手的行進路線,考慮是否要干擾對手、或採取閃躲。團隊今年新開發出「信標定位系統」,將可更準確測量敵方機器人位置。 

此外,團隊更為機器人換上運算效能較過去提升十倍以上的STM32晶片,機器人收到指令後可立即反應動作,不再像過去有數秒的遲延。底盤與模組也大幅優化,改為可拆解式設計。 

本年度的DIT團隊於去年11月成軍,由35位清華動機系大學部學生組成,他們放棄寒假,幾乎天天都以DIT工作室為家,熬夜寫程式、調整機器人結構。曾打造前兩代機器人的學長姊除傾囊相授,也常陪著他們夜宿實驗室,甚至搬來幾箱能量飲料為他們加油打氣。下個月9日的比賽將由其中15位團員帶著Bob及Rodi出賽。 

DIT隊長羅家曲在發表會中除感謝師長及學長姊的協助,也向支持團隊的廠商致謝,「謝謝他們提供許多零件設備,讓我們在追逐夢想時無後顧之憂。」 

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Eurobot)創始於1998年,已有20年歷史,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三十餘國、超過2百支學生隊伍挑戰。

<<清華第四代DIT 下月挑戰歐洲機器人競賽>>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