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SUP立槳開課了 明年划進成功湖【2022.10.11秘書處】

疫後校園生活逐漸恢復正常,本校最受歡迎的新式體育課—SUP立式划槳課也正式開划了。23位幸運選上的學生最近已開始在校園內的游泳池開心練起趴划、坐划、跪划、站划,甚至可以單腳站在槳板上。陳國華副教授兼體育室主任承諾學生,等校園內的成功湖2023年整治完成,還要帶學生到成功湖體驗湖中立槳的樂趣。

SUP為Stand Up Paddle的縮寫,起源於夏威夷,是結合衝浪與傳統手划槳板的水上運動。立槳近年由國外紅到台灣,從北海岸、花蓮、日月潭、墾丁到離島的綠島、蘭嶼都可見到立槳愛好者身影,但體驗活動動輒千元起跳,花費不菲。因此,清華體育室開出立槳課,立即吸引上百名學生搶修,還有德國籍交換生來排隊加簽,上學期也有泰國、越南學生修課。

陳國華老師表示,立槳課原本從110學年度第2學期開課,但可惜因疫情因素,部分課程調整為線上授課。111學年度第1學期則將完整地從基本的趴划、坐划、跪划練到立划,還安排學生體驗4到6人的立槳龍舟板團體划槳;並進階到水上體適能課程,在水上浮毯走動、跳躍,甚至抬腿、倒立等高難度瑜珈動作。

清華資工所碩二生林子程對立槳很有興趣,上學期就來「旁聽」,這學期終於選上。他直呼立槳超好玩的,「很推薦不怕水的同學來試試看!」

來自德國的交換生哈世嵐(Arsalan)表示,會選這堂課是因為對立槳跟衝浪都很有興趣,而且學會立槳日後回德國後還可以繼續玩。他認為,立槳最難的是站姿划槳,但也是最有趣的,目前還在努力練習中。

陳國華老師表示,當初會開立槳課程,是因為想開一門學生真正有興趣的體育課,於是他特地去學習並考取立槳指導證照,「這堂課我都不用點名,沒有學生蹺課。」陳副教授還透露,上學期課程結束時,還收到學生的正面回饋「這是我大學4年最喜歡的體育課!」讓他更有動力持續開課,下學期預計要開兩個班。

許多立槳初學者擔心自己平衡感不好又怕水,真能學會嗎?陳老師表示,平衡感可以透過核心訓練來練習,且課程也會從易至難循序漸進,只要勤加練習,人人都可以做到。

清華校園內有座面積約3公頃的成功湖,目前正進行整治工程,預計明年4月底校慶前即可完工。陳老師說,明年還要帶學生到成功湖玩立槳,感受在有風、有浪自然環境中划槳的樂趣。他甚至還想帶學生走出校園,到苗栗竹南的假日之森或新北瑞芳的象鼻岩挑戰海上立槳。

本校一向以「無體育,不清華」的傳統自豪,近年積極開發多元化特色體育課程。陳國華老師表示,上學年新開設的射擊課就是「瞬間秒殺」的夯課,未來還將陸續規畫直排輪、龍舟、攀樹、飛盤等新課程,期待透過有趣的課程內容,讓學生愛上運動,培養持續一生的運動習慣。

<<清華SUP立槳開課了 明年划進成功湖>>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