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榮獲亞洲第一面STARS大學永續金質標章【2022.02.16秘書處】

本校在國際高教永續促進協會舉辦的STARS大學永續評比榮獲金質標章,成為全亞洲第一所在此評比獲得金獎肯定的大學,一躍為亞洲最「綠」大學。

STARS (The Sustainability Tracking, Assessment& Rating System)是國際知名的大學永續評比系統,2006年由高等教育永續促進協會(AASHE)創辦,2010年起展開評比。由大學自主參與填報,以全面且一致性的標準來評估大學的永續表現。

在參與評比的全球一千多所大學中,僅有10校獲得最高等級的白金標章,包括史丹佛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及康乃爾大學等。獲得金質標章的大學則有136所,包括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賓州州立大學、西北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愛爾蘭的科克大學等。另有159所大學獲得銀質標章,41所大學獲得銅質標章。

亞洲共有20所大學參與填報,包括台灣的5所大學,但過去最優的表現止步於銀質標章。本校首次參與評比即獲得金質標章,躋身全球永續表現頂尖大學的行列。

清華大學永續辦公室林福仁執行長表示,STARS大學永續評比項目共分為學術(教學、研究)、參與(師生、社區、公共參與)、校園管理(建築、節能、採購、交通運輸、廢棄物及廢水處理)、行政規畫(多元平等、財務投資、工作環境)、創新領導五大類,填報項目多達113大項及1088小項,每一項都有具體的指標,且必須提出明確的數據及實證。

林福仁執行長指出,清華在各項評比項目中,以教學與研究表現最為突出。大學部共開設了517門永續相關課程,研究所也有216門,全校課程中與永續相關比率高達13%。此外,愈來愈多教授將研究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連結,釐清並解決人類未來將面對的環境危機。

賀陳弘校長指出,清華是國內第一所設立「永續長」的大學,除了由副校長擔任校級的永續長,每一個教學及行政單位均設永續長。全校共26位各級永續長組成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兩個月開會一次,滾動式檢討更新,整合全校之力來落實永續發展目標。本校也是國內第一所提倡畢業生簽署「社會與環境永續宣言」的大學。

賀陳弘校長說,此次榮獲SATRS大學永續金質標章,是清華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常以水清木華來形容清華的校園環境,更鼓勵師生走出校園,影響整個地球村都成為水清木華,這是清華大學培養地球公民必須分擔的永續責任。」

戴念華永續長表示,清華的校風是「行勝於言」,這與STARS大學永續評比講求數據與實證的內涵十分契合。過去一年來與國際組織來回溝通、修正的填報作業,也讓校內重新全面檢視不足之處,進一步落實國際接軌。

林福仁執行長表示,清華很重視學生的永續參與,除了鼓勵學生提出校園永續的綠點子,舉辦提案競賽,也引導學生參與城鄉發展及區域創新。如本校「開門工作室」團隊2015年即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展開「東門市場活化」計畫,支持青年創業,輔導店家進駐,活化閒置攤位。同時在學校深耕計畫、科技部和教育部計畫支持下,在新竹縣的油羅溪流域鄉鎮市(尖石、橫山、芎林、竹北)推動智慧城鄉創生,促進在地的合作經濟,形成城鄉永續發展生態圈。

除了國際肯定,本校去年底也獲台灣企業永續學院頒發「台灣永續典範大學獎」,並在各大學綜合評比中名列第一,勇奪最高榮譽桂冠。

STARS大學永續標章

標章
學校名稱
白金(10所) 史丹佛大學(美)
康乃爾大學(美)
柏克萊加州大學(美)
金(136所) 麻省理工學院(美)
耶魯大學(美)
賓州州立大學(美)
國立清華大學(臺)亞洲首金
西北大學(美)
普林斯頓大學(美)
哥倫比亞大學(美)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美)
洛杉磯加州大學(美)
卡內基美隆大學(美)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
科克大學(愛爾蘭)
銀(159所) 波士頓大學(美)
雪梨大學(澳)
多倫多大學(加拿大)
銅(41所) 德拉瓦大學(美)
懷俄明大學(美)

資料來源:STARS官網https://reports.aashe.org/institutions/participants-and-reports/?sort=-date_expiration

<<清華榮獲亞洲第一面STARS大學永續金質標章>>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