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21清華傑出校友:王朝樑、呂志鵬、陳超乾、林鴻明、王英郎【2021.04.19秘書處】

本校第22屆(2021年)傑出校友經2020年12月18日遴選委員會第二次評議會推薦,並經校長核定傑出校友當選人為:動力機械工程學系80級王朝樑校友、化學系81級呂志鵬校友、材料科學工程學系82級陳超乾校友、電機工程學系84級林鴻明校友、物理學系88級王英郎校友。

王朝樑校友(動機系80級)

王朝樑先生戮力於自動化機械設備研發與生產,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王朝樑校友在清華大學時曾跨足電子領域學習,曾任職於工研院,累積自動化專業技術。1987年與同學好友集資成立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電子產品的研發及生產,30多年來以優秀的領導長才,帶領公司年年獲利,資本規模也從初期的300萬元,增加了300倍之多。

在王朝樑校友優秀的領導下,優群科技設計、製造的記憶體模組/卡1990年開始於美國市場銷售;1994年,全球第一台PCMCIA外接式光碟機於日本市場銷售;2000年,受邀參與中文電子書設計及獨家生產;2002年起更與美國儲存設備大廠IOMEGA及HP computer合作,為其設計、生產外接式硬碟機及多媒體影音播放機等產品,客戶遍及歐美各大品牌商。2009年,優群科技成功轉型為連接器設計製造商,自2017年以來,公司的M.2及SO-Dimm連接器在筆電使用上持續保持全球市占第一的領先地位。

同時,王朝樑校友也熱心參與清華活動,長年贊助羽球隊培訓經費,是每年梅竹賽羽球項目的最佳加油團;2005年當選工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並曾擔任工學院課程委員會委員。2011年,響應前校長陳力俊院士發起的「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捐贈興建「校友體育館」。

王朝樑校友更大力支持動機系,連續數年受邀擔任大學部期末專題研究競賽評審委員,鼓勵學生參與實作,也長期資助動機系大學部學生組成的DIT機器人團隊及清大賽車工廠,於2016至2017年擔任DIT機器人團隊指導老師,是學弟妹們心目中親切又熱心的大學長。

王朝樑校友在2021年雙值年校慶活動擔任40值年召集人,號召畢業40、41年的大學長們,一同以行動支持動機系籌辦創建「智慧製造教學實驗室」,讓動機的學弟妹未來可以在創新的課程中,配合實作教學,獲得更符合企業需求的專業能力。

王朝樑校友勉勵學弟妹,趁年輕在清華的時光,好好釐清將來會用到的資源以及自己的興趣,才能在往後的過程中得到最大的收益!

 

呂志鵬校友(化學系81級)

呂志鵬先生戮力於半導體與光電製程,用高純度化學品之技術開發與服務創新,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1991年,呂志鵬校友代表德商默克集團赴日本和關東化學洽談,促成兩家公司合資,在台成立「伊默克化學科技公司」,提供台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產業高純度化學品,並由他出任總經理。同時著手建立台灣第一間在無塵室生產半導體製程用的高純度化學品工廠,開啟台灣高純度化學品的全新產業,打造默克集團在台獲利的黃金十年。

2003年,呂志鵬校友創立「鑫林科技公司」,日本關東化學為第二大股東;2012年,關東化學生產線因日本大地震重創,決定分散風險,在海外設廠,雙方更進一步合作,整合日本技術、台灣原料和人才,鑫林更名為「關東鑫林」、納入關東化學集團事業體,積極在台擴建新廠,並著手進軍中國市場。  

透過呂志鵬校友運籌帷幄,2018、2019連續兩年,關東鑫林獲得台積電優良供應商獎的肯定,雲林廠更被台積電評為該領域「台灣最好的廠區」。未來也將深耕台灣、放眼大中華市場,並藉海外據點強化與國際接軌,期許從亞洲盃進軍世界盃,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

呂志鵬校友不遺餘力地回饋母校及社會,於2016年當選理學院第十五屆傑出校友,並積極參與清華所舉辦的各項活動、與各界校友保持密切合作。曾參與「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經營清華高爾夫球隊校友社團、擔任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支持水木創業顧問公司、長期贊助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培育青年、捐贈旭日計畫以及捐助化學系設置系史館等。

呂志鵬校友鼓勵學弟妹把握身為清華人的優勢,對社會帶來更多的貢獻。

 

陳超乾校友(材料系82級)

陳超乾先生戮力於積體電路客製化設計與先進技術服務,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陳超乾校友自2003年任台積電市場行銷處長、競爭策略資深處長,將台積電的特殊技術定位,提升成高獲利的代工技術,並建立一套針對產能、良率、成本分析及客戶需求的策略分析方法,成為台積電產能投資及技術藍圖的主要參考。

2016年迄今,陳超乾校友擔任創意電子總經理,以積體電路設計服務,支援客戶使用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業務,並進一步轉型成為全球領先的客製化積體電路設計服務廠商。

陳超乾校友擅長分析經營環境變化與認知產業特性,並採取適當策略領導。創意電子不僅年營收屢創新高,更有許多在業界領先的技術,包括台積電先進製程5奈米技術所研發成功的HBM (High Bandwidth Memory) IP、高速頻寬記憶體的橋接矽智財,可成功運用台積電的先進封裝技術CoWoS,製造高階的人工智慧或高速網路的運算系統。

2020年,創意電子又領先推出可橋接兩個高速晶片的IP, GLinkl,是業界最省功耗、可運用在7奈米及5奈米的Die to Die IP(晶片橋接系智財),預期未來還會有更亮眼的成長。

陳超乾校友於2017年獲頒工學院傑出校友,曾擔任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材料系系友會會長、6屆材料系業界導師。也是「百人會」會員,熱心捐資協助清華興建「校友體育館」,號召材料系友捐助「材料系雙百會」,成立永續經營基金,作為招募傑出教師及培育優秀學生之經費。

陳超乾校友勉勵學弟妹「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擁有良好德行與多方能力後,便能夠服務更多的人,承載更多的責任!

 

林鴻明校友(電機系84級)

林鴻明校友戮力於IC設計與晶片研發領域,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林鴻明校友現任信驊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專精於IC設計/晶片研發領域,擁有全球19項專利。

1993年,林鴻明校友任職矽統科技公司,創建多媒體產品研發團隊;2003年5月率領矽統產品事業處相關人員成立圖誠科技公司,專注開發繪圖晶片,並擔任總經理一職。

2004年,林鴻明校友成立信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研發以及銷售,自此從產品規劃研發跨入銷售管理,成為全方位企業經營管理者。

2016年,信驊科技併購博通(Broadcom)旗下之伺服器管理晶片事業單位,成為全球大第一大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供應商,同時積極佈局電腦與視訊延伸(PC/AV Extension)晶片等利基產品;2018年更推出全球第一顆全景多影像拼接處理晶片Cupola360 Multi-image Spherical Image Processor,將研發觸角從原先的BMC伺服器管理晶片,延伸至他所擅長的影像晶片領域,產品布局更加完整。

林鴻明校友曾獲選為第十五屆清華大學電資院傑出校友,有感於高等教育長期扎根的重要性,自2013年起贊助電機相關科系學生獎學金,獎勵優秀向學的清華電機學子,勉勵學弟妹努力向上;於2015年擔任清華企業導師,建立line與學生互動、邀請導生參訪企業、提供學生至信驊科技暑期實習機會;參與清華電機系TEEN講座、擔任TEEN講座講師,藉由自身經歷鼓勵學生。

自2014年起每年捐款給電機系,2020年開始更投入清華大學教育資源贊助,提供電資院青年教授獎勵金,並且捐助旭日計畫,幫助清寒學弟妹安心就學。

林鴻明校友勉勵學弟妹,無論在求學階段抑或職涯發展過程,都要努力學習、多方觀察傾聽,更要勇於嘗試、反省、調整,並且樂於回饋分享。

 

王英郎校友(物理系88級)

王英郎校友戮力於半導體技術研發與科技管理,卓然拔萃,對母校與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王英郎校友現任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是台積電最年輕的副總。王英郎校友1992年加入台積電,先後擔任公司多個生產相關管理職,並於2015年被任命為台積電技術發展副總經理。

王英郎校友於台積電服務超過28年,對台積電的0.35微米、0.25微米、0.18微米、0.13微米、90奈米、65奈米、40奈米、20奈米和16奈米製程技術的量產作出重要貢獻,顯著提升晶圓生產率和改善缺陷密度。王英郎校友亦投入研發更先進的10奈米、7奈米和5奈米製程技術,並成功地將這些技術導入生產。

王英郎校友獲獎無數,曾5度獲國家發明獎(民國94年銀牌、95年銀牌、96年金牌、99年金牌、100年金牌),6度獲經濟部中華民國團結圈競賽金塔獎(民國89年、90年、91年、93年、98年、100年)。在全球擁有283項專利,其中包括136項美國專利,研究成果備受肯定。

王英郎校友在培育人才方面不遺餘力,不但曾負責公司製造人力的招募與培訓工作,且在百忙中犧牲假日,在清華、陽明交大、成大等校演講授課,多年來培育無數的優秀半導體人才。優秀傑出的專業研究及對產業的貢獻,使其獲得清華理學院第九屆傑出校友的殊榮。

王英郎校友鼓勵學弟妹培養三心:好奇心、企圖心、以及勇於改變創新的心。好奇心使人增長知識,成為更厲害的人;企圖心使人訂立目標、努力上進;勇於改變創新,則使人從嘗試中訓練自己。

<<2021清華傑出校友:王朝樑、呂志鵬、陳超乾、林鴻明、王英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