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拳擊女王陳念琴前進奧運 清華後援集氣助攻【2021.07.09秘書處】

被譽為「拳擊女王」的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碩二生陳念琴獲選參加2021東京奧運,本月19日即將出發。她是清華在台建校65年來首位登上奧運賽場的學生,學校特別組成一支橫跨運動及資工專長的秘密後援部隊,以大數據進行對手戰力分析。清華還拍攝了一支加油影片,校長、教練、指導教授及同學都現身集氣,期待陳念琴勇奪金牌,凱旋歸來。

為陳念琴前進東奧加油集氣的影片網址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zToJlHYkYs

這次前進東京奧運,陳念琴將挑戰64-69公斤的「次中量級」。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近期公布的最新排名中,陳念琴為全世界排名第四的種子選手,因此可跳過32強賽,第一場比賽就直攻7月27日的16強賽。

為了挑戰奧運,陳念琴兩年前就開始備戰,一直待在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集訓,沒想到受疫情影響,奧運竟延了一年才舉辦,且過去一年多來都無法出國比賽來累積對戰經驗。清華大學運動科技中心與陳念琴的教練團隊合作,開發拳擊情蒐系統,以大數據分析念琴可能遭遇到的十六強對手比賽影片,協助教練擬定戰術來對應不同體型與速度的選手。

清華運動科學系主任、也是陳念琴指導教授的邱文信表示,選手要的不只是訓練,也需要全方位的支持。資工系副教授朱宏國和胡敏君也是團隊的核心人物,他們未來還將計畫開發半自動的人工智慧模型,先透過AI辨識、提出建議,再由真人專家判別與擬定策略,大幅提升情蒐分析效率。

「哈囉!念琴,妳好嗎?看起來氣色不錯,好像比上次碰面時瘦了些。」校長賀陳弘特地新竹、高雄連線,用視訊替陳念琴加油打氣。陳念琴笑說,比賽近了,要控制體重與身型;已經打了2劑新冠疫苗,感覺一切都準備好了,「越接近比賽心情越亢奮,也很期待。」

賀陳弘校長問起陳念琴何時返國,陳念琴笑答:「如果有贏的話,會打到8月7號,我一定要待到8月7號!」賀陳弘校長立即說那就不能盼望念琴早一點回來,要「望你晚歸」! 

賀陳弘校長還戴上拳擊手套,要隔空為陳念琴「擊拳加油」,但光是對準兩方遠端視訊畫面的擊拳位置就不簡單,身為拳王的陳念琴出拳還永遠比校長快半拍,NG了好幾次才成功,也讓賀陳弘校長忍不住嘖嘖稱奇:「念琴出拳真的好快!」

加油影片中也有陳念琴打開「金牌能量箱」的開箱畫面,箱中滿滿都是清華人對陳念琴的支持與鼓勵,包括運動員最需要的肌肉按摩槍、能量飲、清華三角旗幟、運動毛巾及行李吊牌,還有一張賀陳弘校長親筆手寫的卡片,上面寫著「祝念琴旗開得勝,奪得清華師生第一面奧運金牌。平常心、盡量發揮,我們都為你加油!」陳念琴直讚箱內小物真的很豐富又實用,一定會把清華三角旗帶去日本,與各國選手交流。

清華拳擊教練柯文明指出,兩年多來的備戰,對選手及教練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驗;且這次前進東奧不僅要面對來自全世界的選手,選手們還要共同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

「念琴很努力,目前的體能和心態都調整得非常好,不怕任何挑戰,希望能在奧運拿出最好的表現!」柯文明教練說。

24歲的陳念琴被譽為「台版冠軍女兒」、「阿美族女戰神」。出生於馬祖的她小學就獨自離鄉,來到新竹接受鐵血教練柯文明的指導,2013年獲保加利亞世青女子拳擊賽75公斤級冠軍,2014年獲南京青奧女子拳擊69至75公斤級銀牌,2016年更成為台灣首位踏上奧運殿堂的女子拳擊選手,並在2018年世錦賽摘金。


陳念琴奧運賽程(女子拳擊次中量級,64-69公斤)

比賽
日期
時間(台灣時間)
16強
7/27(二)
上午10:00-下午1:45
下午4:00-晚上7:45
8強
7/30(五)
上午10:00-下午1:10
下午4:00-晚上7:10
4強
8/4 (三)
下午1:00-下午3:10
冠亞軍賽
8/7 (六)
下午1:00-下午2:55
<<拳擊女王陳念琴前進奧運 清華後援集氣助攻>>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