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選填志願好困難?本校推出全國首創「多專長」彈性學習方案【2016.03.02秘書處】

學測成績出爐,許多考生為選填志願傷透腦筋,父母要你學理工,但你的最愛卻是文學,是否可能兼顧?本校繼95年推出「雙專長」學士班後,今年進一步首創全國第一個「多專長」客製化課程,學生不論考進清華任一科系,都可以在128個畢業分之內,再選擇第二、甚至第三專長。如材料、電機系學生除本科系第一專長,可選創新創業、法律、藝術等學分學程,畢業證書上也將加註專長/學分學程名稱。

在全球化的快速擠壓之下,跨領域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臺灣的教育太重分流,職場太重分工,很多人都只有單一領域的訓練與專長,如何培養學生的人文與科學素養、社會關懷、公民素養與國際視野,同時又在專業上精進與跨領域創新,打造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人才。

本校在民國95年推動學士班「雙專長」培育,當時為全國首創,以「院學士班」的方式招生,至98學年度已有7學院設「院學士班」,許多理工科系學生選擇文學、哲學、外語、經濟、法律、管理為第二專長,迄今已經有940人選修雙專長。

今年,本校將再推「多專長」客製化課程,放寬原本限制學士班的選課身份,全面擴大跨領域的學習內容及適用對象,由各學系進入清華就讀的學生,無論新舊生,全都可以選擇跨領域學程!

教務長戴念華指出,「多專長」課程規劃由「清華學院」提出,在配套方面因清華學院為本校大學部教育橫向平臺,以副校長擔任院長,教務長、學務長為副院長,並設執行副院長,可統籌規劃、執行及檢討跨領域教學、輔導事宜。

本校各學系學士班學生可在大一下學期至大四下加退選截止日期間登記申請修讀,有3種課程組合:(1)兩大:2個專長學程、(2)一大兩小:1個專長學程加2個學分學程、(3)一超一小:1個專長學程加該專長的高階專業課程15學分,再加另1個學分學程。

戴念華教務長指出,「多專長」課程設計優勢是使同學能在128學分之下修習,不同於以往雙主修(168學分)、輔系(148學分)。「多專長」的設計旨在提供學生更大的學習彈性,並有機會在4年修業期內完成學業,不需延畢。

「多專長」課程的第二、三專長可選「創新創業」、「創新設計」、「資訊傳媒」、「法律」、「藝術」、「教育知能」等精選組合的學分學程,目的在使同學的跨領域能力往後足以鑽研更深入的學術研究及應用發展。「多專長」授予學生的畢業證書上註記專長、學分學程名稱。透過「多專長」客製化課程,打造企業最愛跨領域人才。

本校多專長「跨領域學習」方案,今年初獲教育部同意核備,是目前全國各大學中唯一的「多專長」方案。

「學士班跨領域學習」網站http://st.web.nthu.edu.tw/files/11-1884-11079.php?Lang=zh-tw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M8h8MAs8HY

<<選填志願好困難?本校推出全國首創「多專長」彈性學習方案>>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