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攜手新竹市政府 打造東門市場青年基地【2016.11.02秘書處】

本校賀陳弘校長與新竹市林智堅市長10月26日共同簽署「新竹市政府東門青年基地合作意向書」,清華社會企業研究中心將與市府合作,在東門市場3樓成立「東門青年基地」,輔導青年創新創業,將於明年7月啟用。

清華博士生陳泓維表示,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學生組成的「開門工作室」團隊,去年就進駐市場,並從今年5月起舉辦多場活動,包括鐵門彩繪、青年創業家講座、市民音樂會等,積極整合清華的學術資源、新竹市府的官方支援,及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代表的地方產業網絡。

賀陳弘校長指出,他曾有幾年在德國讀書,看到德國許多大學是與城市交織在一起的,互相幫助成長、不分你我。清華學生用年輕的夢想與活力,喚醒新竹這座古老城市的舊市場,是社企創新的最好實踐。

清華大學即將在11月1日與竹教大合併。賀陳弘校長表示,合併後,兩校的學術觸角將更廣泛向外延伸,為這項計畫注入更多活力。

賀陳弘校長也對人社院蔡英俊院長、社會所李丁讚教授、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李天健等清華老師把眼皮抬起來、腳步踏出去,為地方繁榮發展付出心力表示敬佩。

蔡英俊院長是此次整合學生團隊與市府的關鍵人物。他表示,當他得知科技部有個推動大學及地方「跨域治理」的計畫,就鼓勵人社院學生積極爭取參與。事實上,他早在1980年來到新竹時,就到過東門市場,也看著它從繁華走向沒落,沒想到有一天竟會帶著學生幫它翻修重生。

開門工作室團隊成之一、清華科管院學士班大二的陳淑梅說,參與這項計畫學到最珍貴的就是與不同專長的人一同合作,如團隊裡的藝術家—竹教大藝設系碩三的廖苡秀、交大建築所畢業的伙伴們,都給她很多新的想法啟發。此外,爭取贊助、提案,也是校內難得學到的經驗。

東門市場設立於1900年,曾是台灣最大的市場。1977年改建,成為全台第一座集合市場,也是新竹市第一座有手扶梯的建築物,曾是新竹最繁榮的賣場,有許多舶來品商店,堪稱是新竹的西門町。後來因民眾消費習慣改變,逐漸沒落。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年輕的都市,許多青年有創業的需求。青年創業最缺乏資金及場地,公有零售市場的租金不高且百業聚集,非常適合青年創業。市府計畫在東門市場的3樓規劃12個單元,提供年輕人作為創業空間。

<<清華攜手新竹市政府 打造東門市場青年基地>>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