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弱勢獎學金加倍 還願、逐夢各類獎學金齊發【2016.08.03秘書處】

 大學生擔心借太多學貸造成未來經濟壓力?本校今年全面擴大旭日計畫獎學金適用對象,不論是個人申請,或是指考錄取,只要符合經濟弱勢條件,清華將提供低收及中低收學生入學後每年10萬元獎學金,共計4年,名額無限,讓弱勢學生安心就學。估計今年旭日獎學金核發數將為以往2至3倍。

本校副教務長兼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表示,清華在102年全國手推旭日計畫,旭日象徵「暗夜已盡,旭日東昇」,希望能給社經地位弱勢,但具有強烈學習熱忱的學生一個力爭上游的機會。今年特別擴大旭日計畫獎學金範圍,將所有入學管道通通納入,經濟弱勢新生第一年可領10萬元,入學後只要學業成績及格即可續領。

陳榮順估計,今年本校大學部經濟弱勢新生(低收及中低收)應可達40至50人,約佔全校大學部學生2.6至3.2%,相當於全國弱勢生占全體學生比率的平均值,落實清華一直以來致力照顧弱勢學生的精神。

此外,本校還有獨具特色的「還願獎學金」及「逐夢獎學金」。比照寺廟求取還願金模式的「還願獎學金」,協助家境清貧的學子以不簽訂契約的方式,在沒有後顧之憂下完成學業,期望受助者「求願、還願」,在未來有能力的時候,能自發回饋,幫助更多的學弟妹。

「逐夢獎學金」則鼓勵學生勇於追尋並實現夢想,申請資格沒有任何限制,所提計畫亦不限於從事學術研究,但必須深具創意、挑戰極限、服務社會。曾經有清華生利用獎學金追逐夢想,以一部二手菜籃腳踏車為工具,展開超過兩千四百公里的瑞典老華僑拜訪之旅,並將所見所聞撰寫成書。

另外,為了爭取優秀人才,本校也針對指考成績在全國前千分之六的清華新生,提供10萬元獎學金並免繳學雜費(約5萬餘元),總計超過15萬元。若將來入學之後,成績及操行符合資格,就可續領,4年超過60萬元。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ly_ZIMFs5M

<<本校弱勢獎學金加倍 還願、逐夢各類獎學金齊發>>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