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校內施工怎知道? 「設計思考」提出最佳解決方案【2016.06.23秘書處】

 總務處於5月30日舉辦了一場活動,邀請師生參加,以「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的方式,集思廣益找出最適合清華校園的施工告示,希望確實將施工公告傳達出去,讓校園生活圈裡的人,也能共同參與建設校園美好的未來。最後大家討論出在建築物旁做融入校園生活相關的宣傳、在校巴上或課堂之間的休息時間宣傳、設計逗趣的分享圖吸引學生轉傳等,各式極富創意的建議。總務處將整合這些提議,發展新的施工公告方式,並以校內正配合世界大學運動會修繕體育館的工程踏出嘗試的第一步。

科技管理學院三位本校學生以「打造美好校園」為題,蒐集校內學生意見,發現受訪者最感困擾的現狀,是目前校內有兩大長期的基礎設施工程,然而由於經常接收不到施工時間與路線規劃的公告,造成生活不便,還戲稱「水木清華」變成「土木清華」。他們蒐集資料投書給學校,獲得總務處善意回應,因而舉辦了工作坊。邀集關心這項議題的師生一起討論,在活動名稱上,總務處也不忘自嘲,就取名為「Design Thinking 土木清華」。

策劃此活動的副總務長王俊程教授,同時也是服務科學所老師,「設計思考」是他所教授的課程內容之一。他說,網路上有個影片充分說明設計思維如何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一座人來人往的地下鐵車站裡,樓梯與手扶電梯並排,多數人都搭乘手扶電梯,如何促使人們多走樓梯呢?於是有一群人將樓梯布置一番,變成了能發出鋼琴音的琴鍵,果然成效非凡,不需公告、不用強制,就吸引許多人改走樓梯而不搭手扶電梯了。

王俊程老師說,從生活上思考,如果施工資訊要融入生活,讓公告能夠確實的傳送出去,該如何做?這次不止用口頭討論,還要以手動的方式展現出來。

一開始先由參加者提出問題,將問題寫在便利貼並貼在白板上。有人說,現有的施工公告無法吸引人閱讀,而告示跑馬燈一閃就過,很少人會站在原地等待公告再播一次,應該設計一個吸引人並讓人一看就懂的公告。有人提出在公告之外,也應該促進大眾對工程的認識,減少誤會,並進一步瞭解對校園的益處。還有人提議,學校應該設計一個明確的識別系統,讓人一看就明瞭。

提問告一段落之後,大家開始集思廣益,如何解決方才提出的問題。有人說,可以將校巴當作宣傳車,透過廣播或告示來宣傳施工時間及配合項目;也有人說在學校餐廳及小吃部7-11的電視播送施工告示;還有人提出,可以在課堂間的休息時間,在教室播放施工公告。有個特別的提議是,可以做「施『公』分享圖」,將施工資訊做成長輩間流行的分享圖,由「施公」扮演主角,以逗趣的內容,促使大家分享轉傳圖片,達到宣傳效果。

最後,大家在白板上畫出理想的宣傳方式,將大家的創意收斂起來,留下精華。

參與活動的一位中文系同學說,這是一次「去中心化」的溝通,覺得很棒,也許學生的建議不見得每項都獲採納,但是個很好的開始。

特地前來參與活動的人類所校友說,參加活動前完全沒有預想會是什麼樣的活動內容,參加之後瞭解舉辦這活動的原因覺得很感動,而大家對解決方案頗有共識,可行度也高,祝福學校愈來愈好。

先前蒐集資料投書學校的其中一位同學,經濟系大四的邱同學說,當初投書時並未抱持很大的期待,也萬萬沒想到學校特地舉辦新鮮的工作坊,召集同樣關心校內施工問題的人,一起討論出最適合清華校園的作法,很驚喜也很開心。

王俊程副總務長表示,這次活動只是正常工作坊的簡短版,但整體的要素都到齊。讓學生從旁觀進而主動參與的方式,是日益處受到重視的手法。為彌補施工單位與使用者之間的落差,總務處同時邀集了主管校內工程的營繕組馬組長與承辦同仁,以及目前與學校合作的廠商代表,讓工程相關單位能夠直接聽到師生的心聲。討論中所提出的建議,預計會以校內正配合世界大學運動會修繕體育館的工程為試辦主角,也希望大家能夠回饋意見,

<<校內施工怎知道? 「設計思考」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