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創校105年首頒榮譽校友 李濤、翁文祺成為清華人【2016.03.21秘書處】

本校創校105年以來,於3月10日首度頒發「榮譽校友」,以表揚對清華有卓越貢獻的人士,由共同發想成立「原住民小清華專班」的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李濤董事長,以及協助清華在印度設立臺灣華語教育中心的中華郵政翁文祺董事長獲此殊榮。

本校除了有頒發給校友的「傑出校友」,以及頒發給非校友的「名譽博士」,此次特別設立「榮譽校友」,希望致力於推動社會向上提升,並帶來正面積極影響力的人士,能夠成為清華的一份子。

賀陳弘校長表示,本校有史以來第一次頒發榮譽校友,以感謝愛護、支持、提升清華的傑出社會人士。翁文祺董事長經略印度,對於拓展台印關係貢獻卓著,協助清華在印度設立五所臺灣華語教育中心,這些成果,是目前中國所無法企及。李濤董事長關心教育、支持弱勢,與清華的理念相符。兩位校友協助清華實踐理想,學校佩服、感恩。

李濤董事長在新聞專業上的傑出表現,為人所周知,而他所領導的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更是以關心孩子為出發點,給臺灣許多孩子力量與希望。包含協助921地震、八八水災的災後重建,以及「寶貝我們的希望」希望工程,提供偏遠地區、清寒中小學生助學金;以及資助偏遠地區中小學課輔經費、社團與營隊經費等,讓孩子有機會多元發展,提高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八八水災後,為了用「教育」來重建災區,李濤董事長與清華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推動屏東縣屏北高中小清華專班,並打造成一個兼有「生態、原民文化」的班級,經過專班師生六年的努力,「小清華原住民專班」已有三屆畢業生,學科表現不錯,也因專班設計許多原民文化選修課程,讓學生對於自身文化有更深一層認同。畢業生都順利升上大學、軍校或警校,已成為原鄉儲備專業人才的重要搖籃。

中華郵政翁文祺董事長2012年從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一職退休,而在擔任駐印代表前,亦曾於外交部、財政部、金管會等處任職,同時擁有外交、金融專才,因而在公職退休後被延攬進中華郵政任職,並為中華郵政帶來新鮮活潑的氣象。

「走人少走的路」一直是翁文祺的人生哲學。臺印外交經貿關係原本十分冷淡,他擔任駐印代表期間以經略印度為職志,帶領團隊將雙邊關係送上軌道,如今臺印關係在經貿、科技、文教各方面蓬勃發展,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和印度現任總理莫迪發展出一段堅固的友誼。他並協助本校在印度5所知名大學建置臺灣華語教育中心,由清華派出華語教師教授印度學生正體中文,掀起華語熱,截至去年已推廣三千餘印度學生及社會人士研習華語,也促使印度來台學生人數增加。臺灣華語教育中心成為台印交流的重要渠道。

典禮現場外,新竹郵局特地前來擔任自家公司董事長的應援團,展示了最新製作個人化郵票的技術,讓現場民眾直接拍照,3分鐘內便可取得專屬自己的郵票,成為隆重莊嚴的典禮外輕鬆活潑的花絮。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EEc2fqMO4

<<清華創校105年首頒榮譽校友 李濤、翁文祺成為清華人>>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