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硼中子捕獲治療 百發百中消滅肝癌細胞【2016.10.07秘書處】

 「不用傳統化療、開刀,體內標靶治療就可消除肝腫瘤!」本校周鳳英教授研究團隊,全球首創以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研發肝癌新療程,動物實驗成效良好,最快在半年後可展開人體臨床實驗。

 
周鳳英教授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輻射治療方式,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硼酸(BA)後,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用本校原子反應爐的中子束照射30分鐘,硼中子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粒子可以有效殺死腫瘤細胞,約2次療程即可成功消除腫瘤,並且不影響正常肝細胞功能,也沒有明顯副作用。換言之,有如利用硼酸在肝腫瘤細胞上面畫靶,中子束即可百發百中殺死肝癌細胞,「肝癌細胞藏到哪兒就可以追到哪兒。」周老師說。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取得臺灣、美國發明專利,並完成技術轉移至信東生技公司。
 
周老師長期投入輻射生物研究,2010年清華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京都大學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書,進行BNCT臨床癌病治療研究。2014年研究團隊已為17位近乎藥石罔效的復發性「頭頸癌 (發作於顏面、鼻咽腔、鼻腔、口腔、咽喉及頸部的惡性腫瘤)」患者進行2次BNCT治療,成功改善病情與生活品質,其中6位病人腫瘤完全消失,效果驚人。
 
之後研究團隊將目標轉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總在前三名的「肝癌」治療。周老師表示,肝癌多數為多發性且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臨床診斷時多為末期,死亡率達95%,目前仍無有效的療法。
 
周老師進一步指出,頭頸癌患者所使用的含硼藥物BPA(硼基苯丙氨酸)積聚於肝腫瘤效果不明顯,反而可能積聚在鄰近肝臟的胰臟,因此不適用於肝癌治療,多方嘗試後,意外發展出可選擇性積聚於肝腫瘤的含硼藥物-硼酸(BA)。
 
研究團隊利用大鼠及紐西蘭兔兩種哺乳動物實驗,證實BA可選擇性的積聚於肝腫瘤組織及腫瘤血管。經第一次BA-BNCT治療後大多數腫瘤的體積縮小,第一次治療後的第20天進行第二次BA-BNCT治療,動物生理狀況良好,腫瘤持續縮小、至消失。
 
其中,有93.75%的腫瘤經過兩次BA-BNCT治療後完全消失。病理組織學檢查顯示肝臟中已無腫瘤細胞殘存,且正常肝臟細胞無異常變化。也證實BA-BNCT可在不傷害正常肝臟細胞的情況下,給予腫瘤細胞及其血管足夠的輻射治療劑量,達到完全治癒多發性肝癌的療效。
 
另外,BNCT治療也比質子治療或重粒子治療更加精確,費用也更加便宜,可望大幅降低醫療費用。
 
目前,業者已將BA-BNCT肝腫瘤治療技術向醫藥品查驗中心(CDE)申請諮詢輔導,後續將向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提出藥品臨床試驗計畫(IND)申請,若一切順利,最快在半年後可展開人體臨床試驗。
 
4年前周鳳英教授研究團隊偶然發現硼酸會選擇性聚集在肝腫瘤細胞,便立即展開焚膏繼晷的鑽研與實驗,直至今日終於看見人體實驗的機會。然而,這段期間周老師不知已經面對多少走投無路的病患家屬,哽咽地問著何時才能人體實驗。所以,儘管周老師已經退休,治療技術也已經移轉給廠商,但是仍不遺餘力地推動實驗進程,期待這項技術能早日用於肝癌患者。
 
未來,周老師更期望能將BNCT治療技術轉化成可移動的加速器放在醫院裡,讓病患可以就近到醫院治療,不用拖著病體舟車勞頓到清華原子爐。只是,這目標需要有10億元資金才得以推動。「這是使命,我們會持續努力達成。」周老師說。
 
 
 
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
治療機制:
理想的癌病治療法是能有效的消滅腫瘤細胞,並使正常細胞不受到傷害。BNCT 是對病人施予含硼藥物,於硼藥物選擇性聚積於腫瘤部位後,再以熱中子或超熱中子對腫瘤位置做體外照射,造成腫瘤細胞被硼中子捕獲反應所釋放之高能粒子殺死(Cardoso et al., 2009)。在硼中子捕獲治療中所應用的是含硼-10 之藥物,硼-10 原子擁有3837 邦(barn)的中子捕獲截面。
 
硼中子的捕獲反應所分裂出的兩個粒子(7Li 與4He)具有相當大的直線轉移能量(Linear Energy Transfer, LET),兩粒子所帶的能量分別為0.48 MeV 與1.47 MeV,其釋放能量的距離分別為5 μm 及9 μm,約為一個哺乳動物細胞的直徑(10 μm)(Barth et al., 2005)。相較於傳統放射治療之X 及γ 射線,α 粒子高LET 之特性在腫瘤治療上被認為更具細胞殺傷力,因其所攜之能量在短距離內便全釋放於細胞中,降低細胞修復的可能性(Liao et al., 2010);且氧促進效應(Oxygen Enhancement Ratio, OER)小,因此對生長快速或緩慢之腫瘤細胞皆能造成傷害。
<<硼中子捕獲治療 百發百中消滅肝癌細胞>>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