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傑出女科學家輩出 生科院大有斬獲【2016.04.15秘書處】

國立清華大學女科學家輩出,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副教授王慧菁在細胞有絲分裂機制,及肝炎病毒治病機制研究取得卓越成就,榮獲2016年度第九屆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清華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朱麗安,結合大學習得的動力機械專業,開發神經研究使用的儀器,也獲得同一主辦單位所頒發的孟粹珠獎學金。

王慧菁主要研究課題是探索有絲分裂調控蛋白與癌症形成的關聯性,實驗證明重要的有絲分裂調控蛋白Sgo1可在肝癌中大量表現,並可作為肝癌的治療標靶。

王慧菁第二個研究主軸是探索病毒致癌蛋白如何影響細胞有絲分裂的進行,最後導致癌症。她的研究證明細胞骨架蛋白的功能,對於Epstein-Barr病毒在鼻咽癌組織中的複製具有抑制作用。這個研究成果具有臨床價值,未來臨床醫師在治療鼻咽癌患者時,選擇化療藥物必須排除細胞骨架蛋白抑制劑。

獲得孟粹珠獎學金的清華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生朱麗安,大學就讀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之後出於對生命科學研究的熱忱,加入清華生技所江安世院士的實驗室。之後她將動力機械系所學用於神經科學研究,開發研究使用的儀器。2013年江安世實驗室在Science發表果蠅神經訊號傳導機制的研究,便是朱麗安與學長合作開發一套光激發果蠅神經的系統,輔助推展出這項重要的研究成果。

朱麗安與動機系學生合作開發雷射追蹤果蠅系統,2014年發表在PNAS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實驗成果受到高度的媒體關注。此外,她與另一組機械系學生合作的微小昆蟲分類儀,更獲得了「國家新創獎」和「國家科技儀器新創獎」兩項全國產業新創獎的肯定,以及3項台灣專利和一項美國專利。這種既能夠在學術上有突出表現,又能在產業新創領域有所成就的學生,在全國的生命科學相關學系都是非常少見。

清華大學提供完善資源與環境,讓女科學家得以盡情發揮所長,為科學界奉獻卓越成就有目共睹,化學系教授王素蘭及物理系教授郭瑞年,便分別於2013年及2015年獲得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肯定。今年清華年輕女教授與博士生也獲得榮譽,足見清華培育年輕學者亦不遺餘力。

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與孟粹珠獎學金由台灣萊雅集團及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贊助,由婦聯會及吳健雄基金會負責遴選,每年一位選出於物質科學(公元單數年)及生命科學(公元雙數年)領域的傑出女性科學家,兩位新秀獎(42歲以下),及一位優秀的博士班女學生頒發孟粹珠獎學金。

<<清華傑出女科學家輩出 生科院大有斬獲>>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