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首推「雙博士」學位新制【2016.10.07秘書處】

為培養頂尖人才,本校將率國內大學之先,推出「雙博士學位」新制。學生只要繳交一份學費,就可在一般博士修業時間內,獲得兩位不同領域老師指導、完成雙論文,同時獲頒雙博士學位。「就像同時修習兩套上乘武功,學生融會貫通之後,功力不僅倍增,甚至能另創蹊徑,自創門派。」戴念華教務長表示。

一般博士需修習18個學分,清華雙博士畢業需要24個學分,畢業論文也需完成兩篇。第一階段將開放的領域為「工學院」加「生科院」的雙博士,未來可以擴及到全校各學院。舉例來說,在工學院研究主題若以微積電設計理論為主軸,生科院的博士論文則可探討它在生醫檢測上的應用,發揮加乘效應。

戴教務長表示,這項新制將招收已獲碩士學位、並確認研究心志、有心修讀跨領域專長者,通過兩院博士班的推甄後,最快可於明年2月入學修讀。大學生或碩班生有意直接攻讀雙博士者亦可報考,學校會再協助換算抵免的學分。

本校為培育具跨領域雙專長、多專長學生,近年在大學部推動「雙專長」學制,目前大學部畢業生具雙專長的比率已達2 成。但依現行學位授予法第4條「大學雙主修學生,修滿本學系及他學系應修學分者,得分別授予學士學位。」也就是說,國內雙主修目前僅開放授予學士學位,研究所還沒有法源可比照學士班分別授予學位。教育部雖已計畫放寬限制,但仍須立法院審議通過。

因此,本校此次推出的「雙博士」是以突破現行法規限制的「雙重學籍」方式辦理,也就是1位雙博士學生就必須用掉2個教育部核定的博士招生名額。未來學位授予法修正通過後,研究所可望有法源比照學士班分別授予學位,一名學生使用1個博士班招生名額,即可獲2個博士學位。

教務長表示,博士班名額有限,今年註冊率已達9成以上,因此,推出雙博士的目的絕非消化缺額,而是看到許多有修習跨領域需求的優秀學子常必須先修一個博士,修完後再另考一個博班,或在修習博士期間即另修其他院所課程卻難完整學習,因此決定釋出可貴的招生名額。

教務長進一步舉例說明,如研發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博士生,若能同時修習生科院博士,即可進一步研究將新材料應用於藥物載體,進行癌細胞的光熱治療研究。

雙博士新制將可讓研究生儘早參與兩個學院的指導教授研究計畫,以24學分、兩篇論文、發表依兩學院協議訂出的數篇期刊論文後,即取得理學及工學雙博士學位,為有天份、有能力的優秀學子打造一條高教的無障礙超高速跑道。

<<本校首推「雙博士」學位新制>>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