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4位教授榮獲第60屆教育部學術獎【2016.12.15秘書處】

 教育部日前公佈第60屆學術獎名單,本校物理系張敬民教授、資工系許健平教授、語言所梅廣教授、統計所曾勝滄教授獲獎(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幾位教授簡介:


張敬民 弱電對稱破決及對撞機物理傑出貢獻


物理系張敬民教授1992年在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取得博士學位,2003年8月進入清大物理系執教。張教授主要從事理論粒子物理及現象學研究,特別應用在對撞機物理。


張老師的研究重點是物理學中最基本的問題:質量的起源、各種作用力的統一理論、時空結構、暗物質特性。研究生涯至今已發超過160篇論文,皆刊登於頂尖物理期刊,其中包括8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張老師在弱電對稱破決的物理及對撞機物理上表現傑出,屢獲國際肯定。他2011年獲得湯森路透科學卓越研究奬,並於2013年獲選美國物理學會會士,以及105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此次獲得學術獎殊榮,張老師要感謝物理系的主管與同仁分擔繁重的教學與行政事務,讓他能同時照顧家庭並且專注在教學與研究工作。他特別感謝中研院的阮自強教授、UIC的姜偉宜和南韓的李在植,及博士後曾柏彥、盧致廷及張蓉等,「沒有他們的努力,就沒有現在的成果。」


張老師也感謝夫人全心全意的精神支持與鼓勵,以及女兒的懂事體貼。他更感謝天主的支持,堅定的精神信仰是支持他達到今日成就的動力,「往後我將持續以研究工作來榮耀天主。」


許健平 無線網路研究揚名國際


資工系許健平教授1987年取得清華大學資工博士學位,專長為無線網路與行動計算、物聯網、軟體定義網路,為無線網路與行動計算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


許老師在專業領域上傑出的表現,曾連續3次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穿石獎、有庠科技講座及潘文淵傑出研究獎等,2009年更獲得IEEE Fellow的殊榮。


許老師除了在國際知名期刊及會議上發表許多重要研究成果,在軟、硬體系統實作及技轉方面也有許多傑出貢獻。許教授設計的無線感測器硬體Octopus系列,已技轉給多家業者,並於2012年榮獲清華大學產學績優獎。其編寫的無線感測網路課程,也分別榮獲教育部100年度及102年度網通人才培育計畫特優獎及優等獎。


許老師表示,此次獲得教育部學術獎對從事研究的學者是莫大的鼓勵,「這個獎代表對我的研究團隊過去30年研究成果的肯定,也要感謝清大優良的研究環境及家人的陪伴與扶持。」


梅廣 漢語語法學及漢學的重要貢獻


語言所梅廣教授於1972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語言學博士學位後,即回台任教,除了請假應聘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書2年以及在國外大學短期講學研究外,始終未離開過台灣的學術崗位。1980年清華大學成立中國語文學系,梅老師為首任系主任。梅老師積極投入清華文科部門的籌設,參與規劃外國語文學系、歷史研究所以及推動語言學研究所的設立。對早期清華人文社會學院的發展,梅老師扮演了重要角色。


梅老師的學術研究大致可分兩方面:一是語言學,一是漢學。在語言學方面,梅老師早期與湯廷池先生把生成語法理論帶進漢語語法領域,促使台灣語法研究蓬勃發展。上世紀80年代,梅教授做原住民語言調查,為台灣南島語句法學注入新氣息。90年代梅老師到雲南西北邊界考察藏緬語,也做了很多詳細的資料蒐集和語法分析工作。


梅老師出身中文系,讀古書、特別是思想方面的典籍,是他的興趣。退休以後,他將其平日讀書筆記整理成論文陸續發表,並花了3年時間寫成《上古漢語語法綱要》一書。此書句法體系方面,多得自他在現代漢語、南島語和藏緬語方面的研究成果,是他長時期思考和研究漢語語法的一個總結。


梅老師對此次能獲獎感到非常榮幸,他表示語言學在台灣基礎穩固紮實,同行有不少傑出學者都應獲得表揚,希望以後有更多同事申請學術獎項,使社會對台灣語言學界有更多認識與瞭解。


曾勝滄  工業統計在高科技產業的應用


統計所曾勝滄教授於1982年取得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後,先於國立台灣技術學院(現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之前身)任教,1995年回母校清華大學統計研究所服務。曾老師曾獲得3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目前為本校講座教授,並擔任工業統計重要期刊《Technometrics》的副主編(Associate Editor)工作。


曾老師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可靠度分析及批次回饋控制。針對高可靠度產品的壽命推論問題,曾教授建構出指數分散(Exponential Dispersion, ED )衰變模型來探討最適加速衰變試驗(ADT)之配置問題(包括應力挑選、樣本數配置、試驗時間等)之最適配置工作,此ED模型可提供一有系統的方法來處理高可靠度產品的壽命推論工作,是其主要研究貢獻。


另外當生產製程為多投入及多產出的動態模型時,曾老師亦建構出最適MEWMA回饋控制器,並探討其穩定收斂條件及其最適控制設計。它的最大優點是可以解決傳統MEWMA 控制器在生產製程同時存在動態及干擾動態時,無法穩定收斂的困境。


曾老師獲此項殊榮,除了要感謝評審委員對他的研究表現給予肯定外,亦感謝這些年來科技部及教育部經費的資助,及家人一直以來對他的支持與照顧。曾老師尤其特別感謝他所指導的學生,「能與這群天資聰穎的學生們共同努力、完成優良的研究成果,是我從事研究的動力來源。」
  

<<本校4位教授榮獲第60屆教育部學術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