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巨人少棒 再聚清華【2016.05.19秘書處】

45年前在本校校園練球、一舉奪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巨人少棒球員,5月14日重回清華校園,重溫年少的棒球歲月。許金木、林文崇、陳金鉛、葉志仙、沈清文、吳誠文等6位球員除在當年住宿的華齋留影,還回到本校棒球場投打,身手雖不復當年,但熱愛棒球、為國爭光的心意始終如初。

第一代巨人少棒隊勇奪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故事,許多資深棒球迷迄今仍津津樂道。當年他們捧著冠軍盃回國時,每位小選手站上一台吉普車,在台北市區最熱鬧的中華路遊街,萬人空巷。

1971年的夏天,巨人少棒小球員們,曾在棒協的安排下,於赴遠東區及世界賽兩項比賽前,兩度至本校集訓兩周。他們住在清華的宿舍華齋,有師母教他們簡單的英文對話,還在當時的百齡堂(如今的蘇格貓底餐廳)品嘗了牛排大餐、學會西餐禮儀。

當年的小投手吳誠文,如今已是本校的副校長。他對當年的清華校園、宿舍、喝到飽的可樂,校內小徑上胖胖的蛇、狡滑的松鼠、相思樹上掛著的毛毛蟲,及美麗的棒球場仍記憶猶新。從小對清華種下的美好印象,成為他在取得博士學位後,選擇到本校任教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校棒球場於1968年完工,規格仿美式棒球場,內外野綠草如茵,是當時國內大專院校中首屈一指的棒球場,因此獲指定為巨人少棒隊的集訓場地。

今年農曆年時,吳誠文回到台南家鄉,與當年的好友們談到當年在清華的點滴,大夥決定重回清華棒球場,找回當年打球的情懷。

許金木等參與活動的球員今天上午回到當年住宿的華齋,這也是本校極少數還保留下來的早期學生宿舍。吳誠文記得,當年集訓時,有天中午在宿舍午睡後,他和涂忠男先走出來,仍有些睡眼惺忪地坐在大門前的台階上,其他小伙伴也陸續出來坐在旁邊,這些影像湊巧被捕捉下來。今天他們重現當年情景,再度按下快門,雖歡慶相聚,也感嘆老照片中的徐生明已經不在。

吳誠文說,當年他放棄棒球選擇升學,是因為老師、父母擔心打棒球的出路不好,不過即使他現在於專業領域有一番發展,但他始終對於當年沒有把自己的棒球生涯推到極限就放棄感到遺憾。他希望政府及各界可以注意培養球員的第二專長,讓球員離開球場也不必擔心出路的問題。

巨人少棒隊長許金木說,他45年來第一次再回到清華,重溫舊夢感覺很興奮。沈清文說,巨人少棒來清華練球的前一年,是七虎隊來此練習,當時宿舍沒有床鋪,球員必須睡在地上,後來等到巨人隊來練球時,還為他們加了床鋪。他還笑說,當時他一餐就能吃七碗飯,很感謝清大的招待。

葉志仙表示,他後來在青棒、大學棒球及成棒時代,都來過清大練球,清大棒球場在他每個棒球生涯中都扮演了很特別的角色。

幾位當年的強投、強棒,今天也再度站上清華球場,投打一番。場邊也有熱情球迷,輪番喊著他們的名字,以及「我愛你」。球員們也揮手致意,場面十分溫馨

第一代巨人少棒球員(14名):
吳智雄、吳誠文、李文瑞、李居明、李泉成、沈清文、林文崇、徐生明、涂忠男、許金木、陳金鉛、陳銘晃、葉志仙、魏景林。

 

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nUu9SmfgM

<<巨人少棒 再聚清華>>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