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全國大學創意競賽—本校學生作品「自動翻譜機」贏得首獎【2008.03.25秘書處】

由國科會所主辦第八屆「全國大學院校學生創意實作競賽暨國際觀摩賽」,共有國內外60件作品參加比賽,各自發揮創意,競爭激烈;由本校同學所組成的「GENE GROUP(機音小組)」,因利用機械原理,打造出不用手翻的「自動翻譜機」,創意獲肯定,脫穎而出,贏得首獎及獎金12萬元。

本次參賽的「自動翻譜機」設計成員,是由一群音樂愛好者所組成,他們分別對不同形式音樂有涉獵或興趣,成員包括動機系趙毓文、陳信甫、郭權毅、劉俊葳及工工系林灝廷等五位同學。由於有感於在進行器樂演奏時,受制於樂譜篇幅的關係,常需要進行翻譜的動作,而造成表演或練習的中斷、停頓,因此必須藉由他人幫忙翻譜等方式來克服,而對於一個樂團的演出而言,進行翻譜則會出現聲部音量半減的情形,因此該小組便萌生設計自動翻譜的構想,其實除了翻譜的目的外,此一構想也可擴展至身心障礙人士的閱讀輔具設計,具有相當不錯的潛力!

翻譜機的功用,在於以機械來取代以手翻譜的行為,只要腳部在踏板上輕踏一下,翻譜機便可迅速、準確地執行翻譜動作,除此之外,機械結構簡潔、單純,毋須複雜的操作。由於構想實現作品的完成度很高,展示時表現優異,加上構想具創意及實用性,因此獲得評審高度肯定,最後於激烈比賽中抱得金獎。

<<全國大學創意競賽—本校學生作品「自動翻譜機」贏得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