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材料系吳泰伯教授 榮獲陸志鴻先生紀念獎【2008.01.11秘書處】

本校教授研究卓著,獲獎事蹟再添一樁。現任奈微與材料科學中心主任的材料系吳泰伯教授榮獲「中國材料科學學會 陸志鴻先生紀念獎」,於去年11月獲頒紀念獎章。

吳教授畢業於本校核子工程學系,在材料系取得碩士學位,出國進修拿到美國西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博士學位,在博士生期間受教於已逝之材料界大師J. B. Cohen教授,從事合金相變化之X光繞射研究,獲博士學位後即返清大母校材料系任教迄今二十五年,期間兩度擔任該系系主任,以及材料中心主任,目前擔任本校奈微與材料科技中心主任,吳教授之研究與教學領域為X光繞射、電子陶瓷、薄膜技術、半導體元件材料與奈米材料等,皆有卓越之研究表現。

吳泰伯教授為我國知名學者,對國內材料科技教育與產業技術發展有許多貢獻,如:協助中美矽晶公司成功建立ZnO變阻器之量產技術,為國內之首創;協助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成功開發相移式光罩薄膜技術,獲兩項美國專利;受聘為經濟部產業技術發展策略規畫審議委員會電子技審小組委員;受聘為教育部顧問室顧問,負責各大學材料科技教學改進計畫之推動;吳教授與許樹恩教授合著“X光繞射原理與材料結構分析”一書,更是國內大學普遍使用之暢銷教科書。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設立陸志鴻先生紀念獎每年獎勵壹名在國內外從事材料科技工作,具有傑出成就者。吳泰伯教授在材料領域作育英才廿五載,熱心提攜後進,研究成果卓著,獲獎無數,堪稱材料界之模範,此次獲頒陸志鴻先生紀念獎章,實為其成就之再次肯定。

<<本校材料系吳泰伯教授 榮獲陸志鴻先生紀念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