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高等教育論壇:「大學師資之改善」學術研討會【2008.05.29秘書處】

為提升國內高等教育品質,促進大學國際競爭力,本校與陽明大學聯合主辦高等教育論壇,並以「大學師資之改善」為題,於97年5月23日 (星期五) 9:00-16:00,假本校第二綜合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展開學術研討。

「師資問題」是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一環,陳文村校長與吳妍華校長不約而同地於開幕時,同步強調師資的關鍵性。陳校長指出,目前大學教師肩負研究、教學、服務、輔導等四項重要任務,為能落實此等任務,有關師資的聘任、養成、升等及獎勵等,都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議題,另外他亦提到目前台灣的博士班養成很多,但師資卻未相對提升,呼籲大家必須儘早正視此問題。吳妍華校長則提到,此時間點來檢討師資制度與問題,非常恰當,另外她亦以哈佛校長德瑞克‧伯克(Derek Bok)的近著:《大學教了沒?》所提出的八項教育目標為例,指出連一流大學的校長,都極度憂心教授的教學的方法及品質問題,可見這是世界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現象,期許本次會議,能夠對國內教育的師資制度問題,激發出創見與可行模式,作為未來改進基礎與本大會貢獻。

本次論壇,共舉辦二個場次專題演講及二個子題的研討。第一場專題演講,是由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主講「我國大學師資之問題與改革方向」,黃校長分別就發展一流大學的條件、台灣特殊問題及提升師資水準的作法等,提出非常精闢見解。緊接著,則是進行論壇子題一:「優秀師資延攬與養成」,分由陽明大學吳妍華校長擔任主持,並由成功大學賴明詔校長、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與談。至於下午場次,則由本校前校長劉炯朗院士接續主講:「大學教師之核心價值與競爭力」,劉校長藉由豐富的高等教育行政經驗與國際視野,引領與會者深入議題核心;而最後場次,則是探討論壇子題二:「大學教師升等及審查制度之探討」,由本校陳文村校長主持,並由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擔任與談人。

教育部為積極推動「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讓國人瞭解並關心高等教育措施,帶動全國高等教育之發展,指導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學校,陸續舉辦「高等教育論壇」,並廣邀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共同參與,期望透過論壇之發表與研討,提供交流與分享計畫執行經驗之平台。前幾次論壇皆在台北舉行,本次係首度移師新竹舉辦,除吸引近150位高教實務工作者及頂尖學者報名參加以外,並難得邀請到曾志朗政務委員及16位大學校長共同針對高等教育的師資改善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及提出具體建議。

<<高等教育論壇:「大學師資之改善」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