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8年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 清華排名屢創新高【2008.10.15秘書處】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公布世界大學排名,在台灣的大學普遍名次下滑情況下,本校不僅逆勢成長,成長幅度更是驚人,從2006年343名、2007年334名,躍升到2008年的281名,大幅進步53名。

「2008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行榜」四百大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計有四所大學入榜:台大(124)、清華(281)、陽明(341)、成大(354);介於401-500名有中央、交大、中山、台科大。清華在「每位教師被引用次數」及「國際教師」評分項目,名列前茅。其中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在海峽兩岸17所大學中,名列第二,僅次於香港科大,全球170名,意謂清華在台灣的大學中,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最佳,並持續朝向全球百大目標邁進。

校長陳文村指出,由泰晤士報的評比數據顯示,台灣在國家排名(第19)遙遙落後於歐美國家,生師比亦偏高,充分顯示台灣對於高等教育的投資,是非常不夠的;而同儕評量(Peer Review)指標分數偏低,則表示台灣高教的國際化程度有待強化,國際的知名度亦有待提升。以清華為例,在國際教師及國際學生國際化指標,確實還有不少成長空間,另在同儕及雇主評比(如國際知名度提高)方面,亦應加強,日後校方將朝向此等重點方向,積極努力,可望於近二年內,排名進入前200大。

近年,本校不論在國際大學評比、國內評鑑及競爭性經費等,均有可喜的成績表現,尤其自獲得「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特別預算補助以來,表現傑出,不僅在95、96年考評中,獲評為「優異,執行成效值得肯定」(僅有清華與台大二所大學獲此評價);更在本年二月五日教育部所公告的第二梯次特別預算中,是特別預算補助增加最多、增加比率最高的大學,可見清華的努力成果,備受各界肯定。而甫於2008年8月所公布的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清華亦同樣表現優異,逐年攀升名次;在本次泰晤士報世界最佳大學排名,更是再度創新佳績。放眼未來,我們期待在師生同仁的齊心努力下,清華能為台灣的高等教育,帶來新曙光。

2008年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及各項指標評分表

<<2008年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 清華排名屢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