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8年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培訓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2008.03.07秘書處】

對清華的56位同學來說,今年的寒假很不一樣!

其他同學也許和他們一樣讀過萬卷書(包括從小到大的參考書、漫畫書還有情書!),搞不好也行過萬里路(校園那麼大,來來回回走幾趟也許就有了!),但這56個同學和其他同學不同的是,這次他們讀了書、行完路之後,還要把知識和力量化為實際的行動,分別前往迦納、尼泊爾、坦尚尼亞、印尼亞齊、印尼棉蘭,去「服萬人務」!

2月23和24日兩天(星期六與星期日),清華學務處舉辦了一個國際志工培訓營,兩天的活動內容排得滿滿滿,包括了志願服務法規、志工倫理、志願服務發展趨勢等課程的講解,讓學員們更進一步地瞭解志工服務的真諦,也更清楚此行所肩負之任務的重要性與意義。授課其間不時穿插一些潛能激發的團康遊戲,包括引導大家學會信任他人的「盲人體驗」、培養團隊默契的「特質拍賣會」等等,不但提高了學員的專注力,也增加團隊間的互動與合作精神。「上課忙著動腦,下課忙著操勞」有學員打趣地這麼說,「幸好中午的便當夠份量!不然這個週末比平常上課還要命!」

此外,這次的志工培訓營還有兩場重頭戲!第一天中午先將各團內部分成兩組,分頭進行「採訪外籍學生」及「志工招募短劇」的準備工作,這兩項成果發表的競賽將成為整個營隊的壓軸活動。

只見營期的第二天一早,學員們個個都像上了煙燻妝,紛紛踏著疲憊的腳步走進教室……原來是前一天晚上小組討論得太晚,回家後還忙著準備下午要發表的簡報、演戲的道具、音效,一大早組員們又約了排練、修正,真是累壞了。所幸在那一對對的熊貓眼底下,這群擁有「年輕」和「活力」兩樣最大本錢的學生,都洋溢著對未來充滿好奇與衝勁的笑容。在各組青澀中不乏專業表達的採訪簡報,以及創意橫生,使全場笑聲不斷的短劇之後,評審老師們也都一一給出中肯而極具建設性的評語,為這次的志工培訓營劃下一個「寓教於樂」的美好句點。

「創新、關懷、國際化」是清華學務處的工作標竿,2008清華國際志工培訓營已經為同學梳理好了羽翼,今年夏天,同學們將要展翅飛翔,將他們專業的知識和滿滿的愛心,散播到世界另一頭的各個角落!

<<2008年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培訓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服萬人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