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諾貝爾知識饗宴--希格教授專題演講在清華【2008.02.22秘書處】

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lan J. Heeger,2月20日(三)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與溫世仁基金會邀請,於本校合勤演藝廳,以「低成本塑性太陽能電池的發展和願景」(Low Cost Plastic Solar Cells: Progress & Prospects )為題,發表演說;其以生動、幽默的演講風格,引領聽眾進入節能研究的前瞻領域。當日現場師生參與極為踴躍,走道與門口都擠滿了慕名的聽眾。 1936年出生的希格教授,現為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物理系與材料系教授。2000年與賓州大學化學系的MacDiarmid教授、日本筑波大學材料科學系白川英樹教授以研究有機共軛、摻雜導電高分子,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他們證實一向被認為是絕緣體的塑料,在經過特殊改造後,能夠像金屬一樣,成為電的良導體,這項研究具有相當的開創性及巨大應用價值。

希格教授近年致力於前瞻節能技術研發,並擔任美國Konarka科技公司的首席科學家及合夥人,Konarka公司成立於2001年七月,致力於研發半導體聚合物組成的低成本塑性太陽能電池,團隊成員都是在奈米科技、光電技術上國際知名的科學家,Konarka發展的太陽能塑料電池,可使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更低,不僅攜帶更輕便,且效率更高。

演講中,希格教授特別強調,現今地球暖化的效應十分嚴重,而地球上所有的能源,都有耗盡的一天,由於傳統的能源發電,將造成空氣污染和環境破壞的問題,唯有使用價格合理的替代性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能源等),才可達到環境永續,並造福全人類的生活。最後,他更勉勵在場青年學子,在高風險的科學研究之路,應該要有冒險精神,並發揮豐富的創造力。此次與大師近距離接觸,相信在場所有聽眾,都能收穫滿載,並能有所深刻啟發與體悟。

<<諾貝爾知識饗宴--希格教授專題演講在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