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擷取住宿學院精神‧融和清華特色--本校成立「清華學院」【2008.01.21秘書處】

為創新大學傳統教育,本校即將於97學年度,推出結合宿舍生活、專業教育、通識教育以及校內外實習的「清華學院」計畫,並於97年01月15日(二)上午10:30假台北國賓飯店舉行成立記者會。當日與會貴賓包括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教授、教育家黃崑巖教授、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高希均博士、慈濟大愛台前總監姚仁祿建築師、陸以正大使、音樂家張正傑教授等社會賢達人士,共同響應此教育新理念。

本校陳文村校長於記者會上指出,學術界公認清華大學的研究表現在國內首屈一指,其實許多人還不知道的是近年來清華大學在大學部學生的教育上投注了更多心力。為了大幅改進大學部的教育內涵,培育學術及社會的菁英領導人才,陳校長於去年五月率領教務與學務主管,參訪美國哈佛、麻省理工學院、耶魯三所頂尖大學之大學部教育,並於七月成立「大學部教育改進工作小組」,由陳力俊院士擔任召集人,並下設三個小組:清華學院(李家維教授召集),通識教育(沈宗瑞教授召集),基礎必修課程(王小川教授召集)。

王天戈教務長於記者會簡報中指出,「清華學院」乃擷取世界頂尖大學住宿學院(Residential College)之精神,融合清華特色,打破現今國內大學招生及宿舍生活之刻板傳統,帶給清華學子嶄新的學習與校園生活環境。清華學院成員集中住宿,成為生活群體。學校替同學規劃宿舍內之系列活動、宿舍外之生活與學習課程;安排宿舍導師、校友導師、以及受過訓練的學長助教,提供身心及課業輔導、協助成長、生涯規劃。特別加強生活與學習之融合,並將志工服務與勞作課程聯結,強調服務社會之精神。清華學院之最終目的在培育文理兼修、氣質高雅、氣度恢弘、能引領社會風潮之社會菁英人才。

清華大學近年針對教育積極全面檢討,以極大之魄力打破傳統框臼,力圖將我國大學教育帶入一全新之局面。如此大規模之省思、檢討、變革,在台灣高校界乃屬首見。所規劃之教育目標、課程設計與執行策略勢必對未來清華教育產生長遠而深切之影響。清華學院之成立乃國內大學教育創舉,清華學院之成功亦將成為我國大學教育之典範!

<<擷取住宿學院精神‧融和清華特色--本校成立「清華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