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超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與相關濺鍍靶材開發」 有容乃大:硬碟科技【2009.05.11秘書處】

高畫質的經典影片令人雋永,珍貴記憶的數位照片能夠化剎那為永恆,動人的音樂值得反覆回味。然而,您是否曾礙於硬碟容量有限,被迫刪除經典的影集來儲存珍貴的結婚照片,或是為了存放周杰倫的新專輯而割愛費玉清的老歌精選輯?為保存您珍貴的影音資料,本校材料系賴志煌教授帶領其尖端儲存研究團隊,與中國鋼鐵公司、鑫科材料科技公司攜手合作,共同執行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超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與相關濺鍍靶材之開發,進行超高容量磁儲存硬碟片之相關研究。本計畫執行的第一年,即開發出單一硬碟容量達兩兆位元組(2TB)之商業碟片技術,容量可存入五十萬首MP3格式流行音樂,或四百部高畫質DVD電影。

穩定、經濟的數位儲存技術---硬碟
硬碟裝置是目前最廣泛被使用的數位記錄媒體,舉凡電腦周邊、iPod音樂播放器、網路資料儲存伺服器都是利用硬碟作為儲存的媒介,且硬碟中的資訊可以穩定儲存達十年之久。根據統計,2008年全球硬碟機出貨量達到五億台,年總產值達到兩兆台幣,並且需求量持續逐年成長中。目前在市面上的硬碟產品,容量大、價格低廉、可重覆讀寫,每十億位元組(GB)的成本僅為新台幣三點四元,低廉的儲存成本令其他儲存技術望其項背。

奈米科技與硬碟
硬碟運作原理是利用奈米級磁性顆粒,來儲存電腦運作的"0"與"1"位元。隨著磁性粒子尺寸的縮減,記錄媒體之儲存記錄密度可以有效提升。目前單一記錄位元面積約為兩千平方奈米(約為千萬分之一頭髮的截面積),可見奈米科技在磁碟片密度的提昇,扮演極重要的推手。因此賴教授所領導的團隊,除了開發現有的商用碟片技術外,更針對奈米級顆粒結構,提出一新穎的奈米製程技術「類原子濺鍍沉積法」,製造領先全球研發團隊之次世代鐵鉑合金奈米顆粒。其記錄顆粒直徑僅為五奈米,此技術的成功開發,將使現有硬碟容量有機會再大幅的提升二十五倍,達到五十兆位元(50TB)以上,亦即可收藏一萬部高畫質DVD電影於一顆硬碟中。

靶材製作技術與垂直整合平台
磁碟片生產是一高度技術密集產業,因此主要生產商集中在美國與日本。而磁碟片的生產主要以濺鍍製程為主,其中濺鍍靶材約占其製作成本的一半。因此在該研究計畫中,除了研發超高密度磁碟片之技術,還針對在磁碟片生產中,所需使用的濺鍍靶材進行開發。臺灣在傳統的金屬工業中,無論是冶金熔煉的技術或貴金屬回收的能力(硬碟靶材中含有約15%鉑,濺鍍靶材殘料回收是重要的成本因素),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而清華團隊透過此計畫之執行,將傳產的技術優勢升級至製作高科技業所需的關鍵材料(濺鍍靶材),創造更高的產業價值。由於賴教授所領導的尖端儲存實驗室,長期與國際硬碟廠商共同合作發展先進的磁記錄技術,充分掌握終端用戶對濺鍍靶材之需求。計畫的合作廠商--中國鋼鐵公司與鑫科材料科技公司,過去在金屬熔煉與陶瓷燒結上擁有其核心技術。經由本產學計畫的執行,結合清大掌握的磁碟片之關鍵製程,與中鋼及鑫科在材料冶鍊的經驗,從上游濺鍍靶材切入,應用尖端濺鍍技術,實現超高密度磁碟片之製作。本產學合作計畫提供一垂直整合之技術研發平台,已獲得數項關鍵之智財權。而產出之技術,更進而協助合作廠商,通過國際知名磁碟大廠的靶材產品驗證,即將邁入投產階段。此一垂直整合之產學平台,成功協助傳統產業進入高科技業之供應鏈,提升產業規模與產品價值。

未來發展
因應多媒體的時代的來臨,高容量低成本之儲存媒介有迫切的需求。硬碟片的需求量在未來五年內,每年的成長率可維持15至20%。由於台灣在傳統金屬與陶瓷的技術能力以及貴金屬回收的專業,因此進入磁碟上游產業的濺鍍靶材具有高度的競爭優勢。本計畫結合尖端磁碟薄膜濺鍍製程與磁分析技術,使台灣相關的靶材製造廠商,不僅止於販售靶材,且能提供硬碟業者完整的碟片技術解決方案,成為硬碟業者的合作伙伴,因此可望協助台灣相關的靶材業者,在三年內達到硬碟靶材全球市占率50%之目標。

<<「超高密度磁性記錄媒體與相關濺鍍靶材開發」 有容乃大:硬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