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棋橋賽 本校豪創二連霸【2009.09.29秘書處】

第七屆「兩岸清華盃棋橋賽」於九月六日、七日兩天,在北京清華大學河北研究所登場,地主隊北京清華一心要將獎盃留在當地,而來勢洶洶的台灣新竹清華隊則誓言要完成繼去年勝利後的二連霸。經過兩天的桌上競賽,新竹清華以圍棋賽18勝6敗取得勝利;橋賽兩校積分皆89分,北京清華六輪四勝取得勝利。因圍棋賽大勝積分較高,由本校獲得總錦標。最終新竹清華延續去年的氣勢,成功將獎盃帶回台灣。

於二〇〇三年創始的「兩岸清華盃棋橋賽」,近年已成為兩校友誼的橋樑,每年一度輪流在兩校舉行。兩校的圍棋和橋牌選手按照教師和學生的組別分為四支隊伍進行三輪對抗。該項比賽到今年堂堂邁入第七屆,第一至第五屆皆由北京清華隊取得勝利,直到去年新竹清華實力迅速上升,取得該比賽第一次勝利,而今年則更延續去年氣勢,再度將冠軍入袋,創下二連霸佳績。

「遇到比較強的對手,壓力自然會比較大。」橋藝代表材料系12級許皦朋這樣表示。他坦言,這次比賽一開始時,自己有些不必要的緊張,而橋藝比賽本身比的就是選手的穩定性,之後在比賽過程中慢慢穩定下來,加上抓對進攻的時機,才讓他拿下這次的勝利。第一次代表新竹清華出賽的心情,許皦明表示,緊張是一定有的,但有經驗的學長事前給予傳承,讓他能在集訓時就大概知道對手的大概人選,讓他放心不少。而談到與北京清華學生交手的心得,他大方表示,對手都是非常聰明的學生,牌齡比自己短,但學得很快,而且打牌過程相當冷靜,讓他感受到不小的壓力與震撼。第一天賽程結束時,新竹清華在橋藝項目落後了14分,是到第二天時,緊盯對方換上的選手,策略奏效因而取得勝利。

第二度代表新竹清華大學出賽的圍棋選手黨希昀談到今年的參賽心情則表示,有了去年的經驗,所以對於這次的比賽比較不緊張,但因為在賽前大家就看好學生組的圍棋賽,無形之中也給了她「輸不得」的壓力。另外,她特別提到,今年新加入的12級新生賴宥丞與許長正實力堅強,為本校取下勝場,未來值得期待。「對我而言,這項活動的交流性質是大於競賽的」黨希昀說。她認為跟其他比賽相比,「兩岸清華盃棋橋賽」過程輕鬆,並為雙方建立交流的良好橋樑,尤其能和北京清華的學生有進一步的交流,更讓她感受到這趟旅程的真正意義。

<<兩岸清華棋橋賽 本校豪創二連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