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李歐梵院士「文學與音樂的交響」談書會【2009.07.16秘書處】

炎夏午后,難得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李歐梵院士蒞臨清華園,與讀者面對面,近距離暢談文學與音樂,並帶給喜歡藝文的清華人以及書迷一個充滿感性的夏日知識饗宴。

李院士為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專攻中國近代文學及文化史。曾任教於普林斯頓、芝加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哈佛大學,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白先勇文學講座特聘講座。著有「中國現代作家浪漫的一代」、「鐵屋中的吶喊」、「上海摩登」等書及「世紀末囈語」等散文及評論集,以及愛情小說「范柳原懺情錄」及間諜小說「東方獵手」等小說著作。其與新竹的淵源極為深厚,父親李永剛先生曾任教於新竹師範學校,而李院士則是新竹中學的校友。

7月1日下午,首先由謝小芩館長拉開活動序幕。緊接著李歐梵院士則以輕鬆漫談步調,娓娓道出結合文學與音樂的心得。從小生長在音樂家庭的他,名字--「歐梵」則是父親由希臘音樂之神的名字中譯而得,在耳濡目染的音樂薰陶下,雖非音樂領域的專業學者,卻是把音樂與生活、音樂與文學,做了最完美的結合,一起床耳朵接觸的是莫札特、巴哈,是鋼琴四重奏,到激昂的馬勒,李歐梵院士的生活中處處充滿音樂,他笑稱音樂是他的「鴉片煙」,並自稱為「古典音樂發燒友」,音樂豐富了他的生活。李院士主張「在現代社會之中,除了知性的生活,更應該注重感性的培養,在閱讀文學與欣賞音樂的同時,都應該在舊有傳統中尋求創新,並認為音樂與文學是互通的,甚至與電影、建築等,都有可能搭起橋樑。」也因此,他一生努力的目標,是希望建構充滿「人味」的社會。

三十分鐘簡短的演講後,接著是互動與提問,聽眾反應熱烈。當被問及「為什麼文學會消失?」李歐梵院士表示,「好的文學文本來是該被永遠保存的,但現代社會過分提倡創意、創新,不從經典中尋求創新原料,才會導致經典文學文本日漸的消失,傳統與創新之間的弔詭,是值得大家關注的。」另外,李歐梵院士亦語重心長地提到:「台灣的學者大多太過膽小,不敢做出革命性的變革,開了另類先峰的我,已無力帶領,只能在一次次的演講中試圖鼓動新一代的年輕學者,以開放的心胸,堅持做人的意義,繼續在人文社會這個領域中發展。」

最後,則舉行李歐梵院士伉儷著作的簽名捐贈儀式,除了已出版的著作外,李院士更捐贈一批關於音樂著作珍貴的手稿予本校圖書館典藏,希望透過圖書館的典藏與傳遞,再創文學與音樂的交響。原本預定一個小時結束的談書會,更在大家意猶未盡的討論中,整整進行兩個多小時,並留給聽眾一個雋永難忘的午后意象。

<<李歐梵院士「文學與音樂的交響」談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