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NCT團隊在美國創下傳統高空科學氣球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2009.05.26秘書處】

本校與國家太空中心、中央大學及聯合大學共組團隊,參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太空科學實驗室的「伽瑪射線太空天文儀器 ‐ 康卜吞成像光譜儀(Nuclear Compton Telescope,NCT)」研製計畫。NCT計畫所發展的儀器與技術,是下一代伽瑪射線天文學康卜吞望遠鏡的先鋒,對於高能天文物理的發展與人類對於宇宙的了解,將會有重大的幫助。

台灣NCT團隊,係由本校物理系張祥光主任擔任主持人,負責伽瑪射線相關的天文物理研究與整個計畫的管理與執行。共同主持人為中央大學物理系張元翰教授,與太空中心共同負責偵測器所使用的電子電路板的設計與製作。聯合大學能資系黃明輝副教授負責設計與製造氣球飛行中所需要的獨立型太陽能電源系統。

NCT新偵測器的電子讀出系統由中央大學及太空中心團隊製作,將重量、體積與電源消耗都大幅降低。2005年NCT第一次試飛時只用兩個純鍺晶體偵測器,整體儀器耗電500W。這次飛行使用10個純鍺晶體偵測器,整體儀器耗電不到300W。輕量化與節能化為未來推展進入衛星任務鋪路。

聯合大學團隊製作的太陽能電源系統,包括太陽能電池模組六個、鋰離子電池組兩個及一個電源控制箱。控制箱內包含兩套獨立的太陽能電池板的最大功率追蹤器、鋰離子電池充放電控制器、系統狀態通訊介面。為確保任務中不會因為一組元件損壞而停止任務,每個重要組件都有雙重設計。

此次NCT的氣球飛行,於美國當地時間5/17日清晨7:30由美國太空總署哥倫比亞科學氣球中心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桑納堡的基地發射升空,攜帶NCT進入36~39公里高空,進行儀器測試與測量來自外太空的伽瑪射線。在高空飛行38小時後,以降落傘降落在亞利桑納州大峽谷附近40號高速公路南方,離出發點865公里。此次飛行創下內陸傳統高空科學氣球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

本校與中央大學各有兩位博士班學生參與NCT計畫,這些博士生參與硬體的製作校正、實驗的模擬分析、系統的整合測試、飛行任務的執行與控制以及數據處理程序的建立。NCT團隊在此次氣球飛行任務圓滿成功之後,將在明年及後年分別再進行長期氣球飛行。

此次飛行除了驗證NCT的儀器之外,也觀測從蟹狀星雲、天鵝座X-1以及幾個活躍星系核所發射出來的伽瑪射線。NCT這次飛行已經成功地達成任務,證實NCT可以進行下一階段超過20天的長期氣球飛行,為未來的衛星任務做準備。

<<NCT團隊在美國創下傳統高空科學氣球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