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總動員 用「愛與行動」為台灣加油【2009.08.20秘書處】

十年前台灣經歷了921地震,上萬名志工投入救災與災後重建工作,讓大家看到了人類最美好的生命力量。當年清華大學由王俊秀教授與彭明輝教授帶領社會所研究生籌組竹蜻蜓工作隊(新「竹」的「清」華組成的 Team),結合新竹地區的民間團體,在地震後一星期內進駐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溝地區,以四年時間協助災後重建工作。

這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各鄉鎮,造成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許多人泡在水裡急待援助。由清華學院發起,並迅速組成前進災區重整志工「竹蜻蜓工作隊」,與當地社團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長老教會聯繫,依照當地需求招募志工進入屏東的林邊、佳冬協助災後重建工作,包括協助農民進行災害補助之申請、協助居民進行環境清理、協助電器維修等。當召募志工消息一公布,數小時即募集到200多名志工,第一梯次八十位校內外志工,已於8/13(四)一早由陳文村校長授旗,王俊秀教授帶隊出發,本次除志工外,亦有「梅心聞」記者隨行,他們將整個災區服務的過程、檢討心得及物資需求等,以第一時間傳送到竹蜻蜓工作會的新聞平台,除能有助於提供最及時的後援外,亦是日後很寶貴的紀錄與志工教材。

而第二梯次志工,則於8/16(日)上午出發,分為清、華、梅三大組,共計一百多人,前往災區進行環境清理、災後調查、學童輔導等工作。上午不到八點,就有搬運物資的志工聚集在調度中心,準備將一箱一箱的各式衣物、雨鞋、口罩、摺疊桌椅、水桶、清潔用品等大批救災物品扛上車。九點鐘,位在工程一館的報到處,從各地趕來的熱心朋友們,帶著隨身行李,在完成報到手續後,掛上名牌,依著組別依序分成三區。帶隊老師向所屬的組員們介紹此行動的主軸、志工倫理並預告工作內容。而陳文村校長及葉銘泉副校長也專程到場為所有志工加油打氣,期許每個人都能貢獻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協助災區居民儘快從傷痛中重新站起來,同時代表學校致贈米粉與貢丸這兩樣新竹的特產,慰勉大家的心力付出。最特別的是,這次志工隊還有幾位外國朋友參與其中,他們原本預計這兩天在清華結束國際暑期英語領袖營後,旋即要離台,而在得知此次水災的災情慘重及清華招募志工的資訊後,立刻加入志工行列,並延後離台時間,令人相當感動。

此次志工團定了四大主軸「陪伴.Passion.培力.Patience」,期盼所有志工皆能秉持這樣的信念、遵守紀律,共同為受災民眾服務。這段期間,清華學院為竹蜻蜓工作隊的志工調度中心,負責處理相關物資、人力派遣、對口單位聯絡等事宜。整個服務的過程,雖然工作環境條件差,工時長且辛苦,卻也有不少溫馨事蹟、有趣插曲或特殊體驗,例如雖然災情慘重,當地居民仍然樂觀,當王俊秀教授請問一位林姓村民中興路怎麼去?他居然幽默的回答:塭豐村沒有中興路,只有水路。由於魚塭還未能清理,防疫問題已出現,因此華幫工作結束時在佳冬長老教會需要消毒,如有傷口,必需馬上處理。清理家園與校園基本上是與淤泥共舞,因此洗澡成為一種付出後的儀式:清除身心的淤泥。為此佳冬國中特別提供游泳池給竹蜻蜓工作隊沐浴,搭著卡車去游泳池洗澡將成為同學們難忘的回憶。除了在前線帶領志工服務的王俊秀教授、曾晴賢教授、游萃蓉教授及清華學院的帶隊老師外,校內亦有黃一農教授、傅麗玉教授等人在後端的全力投入,此外校友也是很大力量,本校EMBA校友-大潤發蒲聲鳴總經理,除熱心協助待辦、運送救災物品,並慷慨折價,自行吸收部分費用;天龍車隊利用假日,義務運送大批所需物資南下屏東;而近日出外採買時,時遇有店家自願折價,或適巧路過的善心人士協助搬運等,充分展現台灣人的特有的熱血與人情味。

救災事實上需要大筆的經費做為後盾支援,否則可能半途就一籌莫展。由於兩個梯次先後購買了大批物資前往災區,經費已將近用罄,清華學院呼籲急需捐款,歡迎有意捐款者,可匯:財團法人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竹科竹村分行(銀行代碼017-2152),帳號21510610065。另外,在對外救災同時,本校亦重視受災學生需求,陳文村校長為使災區同學繼續於清華園安心求學,專函校內同仁及校友發動募款,並將專款專用於受災學生的生活費及學雜費,有意捐款者可匯款:國立清華大學(台灣銀行新竹分行,帳號015036070041或郵政劃撥帳號16683926;並註明「八八水災受災學生助學金」)。

<<清華總動員 用「愛與行動」為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