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2009.08.11秘書處】

本校98年度行政人員赴國外標竿學習,共分2個梯次辦理。第1梯次主要參加人員為行政單位之職技同仁,由葉副校長銘泉、王主任秘書茂駿、侯建良教授及秘書處、總務處、學務處、研發處、國際處、人事室、會計室、圖書館、計通中心等17位職技人員,共計20人,於98年7月26日啟程,參訪日本奈良女子大學、大阪大學、筑波大學及韓國首爾大學等4所本校姐妹校,並於8月2日返國。

大阪大學是位於日本大阪府的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2007年10月,該校與大阪外國語大學正式合併後,共計有3個校區(丰中校區,吹田校區〈總部〉,箕面校區),成為日本規模最大的國立大學法人。大阪大學目前為日本排名前3名之國立大學,名列「世界百大」之一。

筑波大學的前身是東京教育大學,1973年10月,日本廢止東京教育大學後,創立了新型的大學,即為現在的筑波大學。主要校區位於東京東北方60公里處,校園內綠樹成蔭,風景秀麗。目前為日本排名前10名之大學,世界大學排名在200名以內。

奈良女子大學位於奈良市,這個擁有8處世界遺產的日本古都當中,被眾多文化古蹟及自然美景圍繞,校園內保有許多早期的低樓層建築,加上常有糜鹿活動於其間,校園顯得寧靜而優雅。奈良女子大學各方面表現雖不若大阪大學及筑波大學耀眼,但其為日本國立大學當中唯二的女子大學,在日本女子高等教育機構排名,居於領導的地位。

首爾大學是韓國最有名望的高等教育機構,為「SKY」三大名校之首(S:首爾大學;K:高麗大學;Y:延世大學)。建校以來,一直主導著韓國各學術界的發展,培養出不少社會風雲人物,享有「韓民族最高學府」之稱。韓國排名在前的大學多為私立大學,首爾大學能以國立大學之姿,排名韓國第一,且為「世界百大」之一,其提升競爭力之方式、國際觀、加強行政職能等經驗,均值得本校學習。

日本從2004年起進行國立大學法人化,適值臺灣也有將國立大學法人化之規劃,面對如此可能之改變,本次參訪特別請日本3所大學就學校經費來源及運用、如何爭取外部資源等議題與本校分享因應方式及相關經驗;除上開法人化相關問題外,各參訪同仁亦分別針就業務相關問題請益,所有受訪學校亦不吝分享作法,令本校同仁均深覺收穫滿載。

本次赴日、韓標竿學習,除與姊妹校進行交流、學習各校經驗、參觀各校所安排之單位外,同時觀摩到日本與韓國人士的處事態度及方式,同時接觸到不同國家的民俗風情,開闊視野,獲益良多。本年度將俟第2梯次標竿學習同仁參訪完畢後,擇日一併辦理成果發表會。

<<本校行政同仁赴日韓一流大學標竿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