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第三屆「夢工場創意競賽」圓滿落幕【2009.06.18秘書處】

本校第三屆夢工場創意競賽,於98年6月5日(五)下午,假工學院107演講廳舉行決賽,並邀請創意中心產學聯通計畫的參與廠商擔任評審。本屆創意競賽的特色,主要為跨領域合作,有來自清大11個系所的同學與交大、成大及台北大學等外校的學生,各自發揮專長,通力合作完成創意構想書。

參賽學生不僅著眼於獎金,更展現出積極爭取得獎後創意實作計畫補助的企圖心。這也使得今年的書面初審競爭,比往年激烈,評審在一番激辯後,終於從24組作品中選出8組入圍決賽,入圍作品創意多來自對生活的發想。從自身經驗延伸出的創意構想,充分表現出清華學子的創意力及對生活的關懷。

本屆第一名作品「精有血準」,即是學生從通識課的實習經驗中,體會到基層醫護人員的人手不足,以解決此問題為出發點,搭配自身抽血經驗及研究數據,設計出令人驚艷的自動抽血機;第二名作品「即時互動”玩”電視」,不滿足於現在網路上盛行的單向影片展示,構想出一套讓表演者跟觀眾即時互動的網頁運作模式;第三名「驚鴻一瞥」,則主攻高度依賴網路的現代人,讓網路購物的感覺更貼近實際逛街;入圍作品「膳保斯廚能GO」切合時下最夯的節能減碳議題;「自動清洗馬桶機」讓大家都很想立刻擁有一台,好擺脫洗刷馬桶的惡夢;「點蹦蹦」購物平台則訴求在購物時,可以方便且即時的建立顧客資料庫,並為客戶搭配合適的選擇。

由於這次創意競賽的水準,相當令評審驚艷,在無法取捨的情況下,破例新增了一名佳作,這是往年不曾出現過的,評審委員並建議大家不要囿於自身科系的限制,向外尋求跨領域的合作,也許能擦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另在過去兩屆舉辦的夢工場創意競賽中,亦屢有佳作產生,第一屆創意競賽第三名作品於2008年以「飄飄喵音樂盒」參加第六屆微軟亞洲盃全球決賽,獲得台灣區軟體組第二名,表現亮眼,在創意中心的引薦下,目前已進駐資策會育成中心。第二屆創意競賽第一名作品「Action Qcore」,針對傳統網路通訊軟體在表意、操作上的侷限性,設計出新的通訊軟體,運用立體擬真實體達成深度溝通,目前該團隊已獲得經濟部技術處「創新創意創業培育計畫平台」計畫之創意實作團隊補助,頗具有發展潛力。

本校夢工場創意中心已成立兩年餘,其設立目的,主要是為幫助清大學生實現想法、落實科技整合,並嘗試讓學術能與業界進行溝通,培養具有國際市場競爭之人才。該中心並設置「創意基金」,由業界提供贊助以實現「產學聯通」,幫助特殊創意能為有效之生產與行銷,建構學術單位研發方向與業界進行對談之平台。而在協助同學創意實作的過程中,創意中心亦得到來自同學、業界及校方的許多鼓勵與支持,正是這股正面力量及良好的溝通,讓創意中心更有信心成為清大學生的夢工場─實踐創意的好地方。當然,亦期望藉由更多夢工場創意活動的推動,能讓清大學生的創意,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更多資訊,可詳參夢工廠網址:http://dream.nthu.edu.tw/

<<本校第三屆「夢工場創意競賽」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