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慶祝98年度教師節 尊師重道表心意【2009.10.05秘書處】

欣逢一年一度教師節,為表揚及慰勞教師經年的辛勞貢獻,本校於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1時,假第二綜合大樓八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隆重的慶祝茶會。因適逢陳文村校長出國,由葉銘泉副校長代理主持。茶會中,除頒發本校講座及特聘教授聘書、97學年度傑出教學獎、教育部98年資深優良教師獎狀,表彰教師們的卓越貢獻外,亦介紹98學年度的新進教師。

葉銘泉副校長致詞表示,教師是學校最重要的主體,清華過去的學術表現,備受外界矚目,教師們的辛勞,絕對功不可沒。曾經有不少外界朋友詢及,何以清華得以運作如此良善?他的回答是:「清華大學沒有夜間部,但是夜晚的校園,總是燈火通明,教師們用過餐後,常常持續研究到深夜,而家卻反倒變成旅館,因有教師的全心投入,清華才有如此傲人的成就。」而清華對於教學亦同等重視,民國72年首度成立「傑出教學獎」,許多學校仿效後,多半執行不善,只有清華沿用至今已二十餘年。此外,葉副校長特別強調:「不見得每位傑出教師都在獲獎名單內,但是名單上的,必定優秀。」他除代表清華向全校教師賀節,致上最高的祝福與謝意,亦叮嚀教師們家庭與健康同等重要。

本校「講座及特聘教授」係為延聘優秀人才,激勵教師追求學術卓越而設置,今年度審查通過者,包括清華講座--物理系潘犀靈教授及材料系洪銘輝教授、特聘教授有化學系王素蘭教授、分生所王雯靜教授、化工系何榮銘教授和材料系黃倉秀教授。而「傑出教學獎」則係為獎勵教學表現傑出的教師,本年獲獎教師有動機系王偉中教授、物理系洪在明教授、工科系胡瑗教授、經濟系張寶塔教授、電機系許雅三教授、分醫所焦傳金教授、材料系黃倉秀教授、工科系黃嘉宏教授、資工系韓永楷教授和材料系嚴大任教授等,共計十位。其中材料系黃倉秀教授已第三度獲得傑出教學獎,獲頒獎鐘乙座。

本次茶會中,亦表揚服務屆滿40年、30年、20年及10年資深優良教師,計有物理系呂助增教授等37人,感謝資深教師對本校長期的服務與貢獻。最後,則以投影片的方式介紹98學年度新進教師,歡迎他們加入清華優質團隊。而美國籍的中文系新進教師侯道儒教授,也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祝福在場教師:「教師節快樂」,對於第一次過教師節,感覺很新奇。典禮結束後,主辦單位特別準備豐盛的茶點,在輕鬆的氣氛下自由交流,場面熱鬧溫馨。

<<清華大學慶祝98年度教師節 尊師重道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