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論壇首場 思辯與思變:台灣,如何「再出發」【2009.04.06秘書處】

昔日的「經濟奇蹟」,今日商品鏈中的「代工困境」;現代化的金融體系,成了國際景氣下滑的「骨牌效應」;大局勢不斷轉變,如何超越固有視野,思索成功軌跡?人才培育,變或不變?面臨多變而嚴峻的經濟環境,台灣要如何整頓行囊再出發?

98年3月26日(星期四)晚間在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由清華學院李家維院長主持的清華論壇開講第一場「思辯與思變:台灣,如何『再出發』」邀請到本校劉炯朗前校長、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工研院李鍾熙院長、行政院張進福政務委員等產、官、學、研界頂尖人物,一同「思變」台灣的產業與經濟出路。

本論壇的進行方式,首先由李家維院長引言並介紹論壇的緣起。緊接著,由現代思想家劉炯朗前校長以30-35分鐘時間,暢談現今教育及產業(尤其是高科技產業)亟待解決的問題及個人看法,他開宗明義地點出:「當站在一個交叉點時,眼中所看到的點、線、面,常可能是盲點、短線及片面。現今台灣的教育與高科技,確實累積了不少豐碩的成果,而站在這個成功的小山頭上,究竟應株守節點,更上一層;抑或是朝向另一個山頭,開疆拓土,則有賴明辨,也必需求變。」隨後,他則向三位與談貴賓拋出問題,並依序由蔡明介董事長、李鍾熙院長及張進福政委各抒己見並作回應。最後,則由與談人彼此提問、對話,並由李家維院長總結。

透過三位貴賓的精闢見解,在座聽眾可同時由不同領域的觀點答辯中,激盪出深刻體悟。最後,劉前校長補充:「一個人有錢、沒錢,無法單以數字衡量,能同時邀請到三位貴賓分享智慧,相信今晚的在座聽眾,勢必有如台灣首富一樣快樂、有錢。」而李家維院長總結時,則表示:「走不一樣的路,是本日所獲致的共識,至於未來幾年的發展變化,顯然各有論點;另外,雖然國際民生問題非常關鍵,但追究其本源核心,其實是在『文化』,因它才是社會滿意、快感的根源。」除呼應各與談人的核心訴求,並點引出下一場論壇的議題主軸。

「清華論壇」是「滾動學習」系列的活動之一,由清華學院及人文社會中心主辦。內容結合高峰對話、思潮講座、視野講座、主題音樂會、主題電影院、主題書香討論會、藝文饗宴與清華思沙龍等,期能發起新思潮、拓展大視野。本次論壇,共吸引了350餘人參加,會場一、二樓均座無虛席;當中有八十名是心靈發電場的社會人士,其他社會人士約五十餘人,本校師生則約兩百多人。

<<清華論壇首場 思辯與思變:台灣,如何「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