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09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出爐 清華排名再度大幅躍進【2009.10.09秘書處】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S)10月8日公布2009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再度大幅躍進名次,一路由2006年343名、2007年334名、2008年281名,又大步邁進58名,躍升到2009年的223名。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校自2006年執行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以來,表現非常傑出,不僅年年攀升名次,進步幅度更是逐年增大,尤其近二年(2008年、2009年)進步驚人達111名,充分突顯出競爭性經費效益,並象徵清華的學術能量與聲望,正蓄勢待發,未來發展可期。

目前國內外機構所做的世界大學排名,主要以上海交通大學及英國泰晤士報的調查,最受矚目。其中,英國泰晤士報的調查,較著重於學校聲望,因此每年均邀請龐大的國際學術人士參與評比工作,今年參加的國際學術界人士多達9,386名、大學職員則有3,281名,人數更高於去(2008)年的40%以上。「2009年泰晤士報全球大學排行榜」四百大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計有六所大學入榜:台大(95)、清華(223)、成大(281)、陽明(306)、台科大(351)、交大(389)。而該排名主要選用的指標及權重比例如下:學術同儕評量(Academic Peer Review) 40%、雇主評量(Employer Review) 10%、師生比(Faculty Student Ratio) 20%、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Faculty) 20%、國際教師數(International Faculty) 5%及國際學生數(International Student) 5%。其中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次數,在海峽兩岸18所大學中,名列第一,全球133名,意謂清華在兩岸的大學中,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最佳,並持續朝向全球百大目標邁進。

陳文村校長頗為欣慰地指出,清華的學術風氣與表現,向來卓越,今年也反映排名上,尤其在學術評量方面,清華排名全球172名。而各學術分領域亦有可喜表現,去年度本校只有「工程學與資訊科技」及「自然科學」等二領域,進入全球前300名內,而本(2009)年度在五大領域中,已有四大領域進入全球前300名,其中「工程學與資訊科技」領域已進入百大,名列84名;尤以「生命科學與生醫」領域進步最為神速,除本次進入排名外,2009年更首度入選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資料庫世界論文被引次數前1%之學校,這也是國內首度以非醫學院之大學進入生物暨生化排行榜,意謂本校在生醫領域已達國際水準的重要里程。另外,逐年增加領域進入全球排名,亦象徵清華各領域是多元均衡發展,並已成為優質的綜合性大學。雖說,本校未來在整體學術環境、社會科學領域及國際化等,仍有不少有待成長空間,不過相信在校內同仁持續努力下,已經與本校所定目標「於近2年內,排名進入前200大」非常接近了。

近年,清華不論在國際大學評比、國內評鑑及競爭性經費等,均有令人欣喜的成績表現,尤其自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特別預算補助以來,表現卓越,清華的努力成果,備受各界肯定。尤其,清華在國際排名中,得以逐年攀升名次,屢創佳績,對於競爭性經費效益及清華的學術成長,均具指標性意義。我們期待在校內成員不斷創新突破與持續努力之下,定能為台灣的高等教育與國際競爭力,帶來新契機。

表1:2006年-2009年 清華大學於QS世界大學排名比較表

表2:2008年與2009年 清華大學於QS世界大學排名分領域比較表

表3:2009年英國泰晤士報世界大學四百大排行及各項指標三百大排行

<<2009年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行出爐 清華排名再度大幅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