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培育學生自主學習 菁英班別及獎學金雙管齊下【2006.08.16秘書處】

本校今年為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選擇,鼓勵培育自主學習能力,首創「理學院學士班」及「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並配合校內各式獎學金,創造更具發展潛力的學習環境。

成立學程學位班的目的在於讓新進清華學子能擁有雙主修專長,每一主修介於現行輔系及雙學位要求之間,學生在大學部修習最必要的22至30學分後,選擇及準備研究所都能更有彈性,同時由於具備專業知識背景,對跨領域研究也能達到正面效果。

本校開設這兩個班級,各收30名學生,大一先修習全校共同課程,大二為第一主修培養:理學院學士班以數學、物理、化學三領域之一為核心課程,科技管理學士班則是財經領域為核心課程,奠定基礎背景後,大三、大四時學生便可自由選擇第二主修,除該學院其他學程外,也可跨院系選擇應用或工程課程,在一般平均畢業學分(128學分)內就可無壓力地達到雙主修的專業能力。

除此之外,本校電機系也特別整合資訊、生科兩系,邁向更多元的學習環境。今日大部分學生認為只要考試分數高,自然就將錄取分數高的電機系列為首選志願,但這樣的決定不見得是學生適性的發展,故電機系規劃學生升二年級時,可依自己性向選擇進入資訊或生科兩系就讀,視為自動轉系,但仍可選擇自由修讀輔系或雙學位,讓電機系的學子能更從容且彈性地選擇未來發展方向。

電機系的創舉高與雙學士班的成立為本校打造多元的學習環境,再加上本校設立的各類獎學金,清華的學子能有更多的機會追逐夢想,如新成立的「逐夢獎學金」,提供學生申請經費出國進修、從事研究挑戰極限;「國際交流獎學金」則由本校與台積電合作,每年遴選八位學生至國外知名大學就讀一年。只要有夢想有熱忱,校方便支持清華人逐夢、培養專業及跨領域的傑出人才。

<<清華培育學生自主學習 菁英班別及獎學金雙管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