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學術榮耀又一樁! 陳文村校長榮獲2006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工程系傑出校友【2006.06.12秘書處】

清華大學在學術的卓越表現上一向領先群倫;現在,本校的學術榮譽與喜訊又多了一樁!清華的大家長陳文村校長,獲選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2006年傑出校友,並於今年五月下旬親往領獎。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設有傑出校友獎,頒發給在電機工程及電腦資訊科技方面有卓越貢獻的校友。歷年來獲此獎項的校友,都是在資訊領域非常傑出且極具影響力的世界級專家,例如Unix 系統的發明者Ken Thompson、蘋果電腦(Apple)創辦人Steven Wozniak、昇陽系統(Sun Microsystems)的創辦人William Joy、電腦滑鼠的發明人Douglas Engelbart、以及 ACM Turing Award (資訊領域的諾貝爾獎) 的得主等等。今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共頒發五位傑出校友獎,陳校長以其在資訊領域的傑出研究與教育方面的卓越貢獻獲獎,是國內第一位獲頒此國際殊榮的學者。今年的另外四位獲獎者,分別為 Google 與 Yahoo 的兩位研發長,以及 MIT 的兩位國際知名教授。

陳文村校長於1976年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電機工程與計算機科學博士後,即回國任職於清華大學,投入平行處理與電腦網路的研究。其研究成果非常傑出,為國內平行處理與電腦網路研究的先驅,曾協助工研院電子所開發當時最先進的IC設計技術,設計出我國第一顆平行處理VLSI晶片及第一部平行處理系統,在網際網路萌芽期的一九八O年代初,設計出我國第一部資源共享區域計算機網路,且協助規劃具我國網際網路先導地位之教育部台灣學術網路(TANET)。陳校長先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1990~1996)、教育部學術獎 (1994)、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2000)、教育部國家講座 (2001~2004)、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 (2004)、 IEEE Fellow (1994)及IEEE 技術成就獎(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1999)。陳校長在教育方面也貢獻卓越,先後擔任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所長 (1983-1988)、教育部顧問室主任 (1992-1996)、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1998-2004)、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研發副校長 (2003-2006),並自今年二月起擔任清華大學校長。

<<清華學術榮耀又一樁! 陳文村校長榮獲2006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資訊工程系傑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