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正式啟用【2013.04.22秘書處】

 歷經12年的籌建規劃、建築工程與內部裝修等階段,「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於4月11日舉行盛大的啟用典禮。包括旺宏電子公司吳敏求董事長、建邦顧問公司胡定華董事長,以及劉炯朗、陳文村二位清華前任校長、陳信雄代理校長等多位促成旺宏館順利興建完成的重要推手都出席啟用典禮。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內包括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遠距教室及行政中心。耗時12年的時間,清華歷經了四位校長,五位圖書館,陳力俊校長說,無非就是要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陳校長提到,10日晚上國際會議廳第一次使用,舉辦「鄭愁予教授八十壽誕詩樂禮讚」活動,讓全場觀眾在舒適環境中享受美好的演出。他說,遠距教室就是將智慧傳出去,清華有理想的遠距教室,將能使更多人受益;而開幕以來佳評如潮的圖書館,在規劃階段參訪了國內外多所大學的圖書館設計,從中汲取他人優點,館內多項創新設施及貼心的服務都令人讚不絕口。

陳力俊校長引用羅馬共和時期政治哲學家西賽羅名詞,「如果你有一座花園和一間圖書館,就有了你所需的一切。」他說,旺宏館的啟用,將能使大家更安心學習、專心學習、多思考,他也期勉旺宏館的各項功能能充分發揮,清華與旺宏公司都能更為興旺。

吳敏求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旺宏一直很重視知識工程的推動,藉由「旺宏館」的設立,相信將能提供清大全體師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成為知識管理中樞及終身學習場所,以持續貢獻傑出的創新研究成果及培養更多優秀青年人才,也期望「旺宏館」能讓產官學研之間的知識交流更為快速、豐富及多元。

身為清大名譽博士的吳敏求董事長此次也應清華大學之邀,特別題字「恕」書法作品參與正在「旺宏館」展出的清華校友藝文聯展。他強調,清大校訓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其中「厚德載物」即是指君子待人接物,寬厚如大地之博,且律己甚嚴,責人甚輕,正是象徵「恕」道之精神。另外,旺宏油畫社及攝影社同仁也有十幅作品參展,展現科技人在人文藝術涵養的另一面。

出席「旺宏館」揭牌典禮還包括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新竹市游建華副市長、新竹縣章仁香副縣長及北京清華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等貴賓。與會的新竹縣市政府首長對於新竹地區擁有非常優質的學習資源皆相當興奮,認為將能為科技城再添智識競爭力。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為地下1層、前棟地上4層及後棟地上7層之複合機能建築,總樓地板面積35,026平方公尺;空間規劃為圖書館、教室、國際會議廳、清華行政中心,以及旺宏人才中心;結合相關行政與設備資源,提供學習資源的典藏利用與推廣、知識的傳授與學習、學術的傳播與交流、校務願景的擘劃與管理,以及優秀人才的培訓與召募等機能,是人文薈萃的學術殿堂,亦是博雅專業的人才搖籃。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之籌建始於民國89年劉炯朗前校長之任內,劉前校長亦為本建築積極募款;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因肯定「學習資源中心」規劃理念符合其公司之核心價值「創新」,並以績優企業回饋學術卓越之熱誠,於民國90年12月10日慨捐新台幣3億元為興建基金,並於民國99年8月17日加碼捐贈新台幣1億元為內裝工程基金;本棟建築同時獲教育部補助新台幣3.5億元。

<<「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正式啟用>>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