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林海峰、聶衛平、曹薰鉉三位圍棋大師齊聚奕園 三人聯手奕紀念棋【2013.06.04秘書處】

 位於本校南校區廢水處理廠附近自然生態園區及草原區內造景建設「奕園」,6月1日正式揭幕。園內除有大草原區以圍棋子造型為基礎的公共藝術創作「對奕‧對藝」外,並有本校名譽博士金庸先生親手提寫「奕園」二字立於入口。此外,園內另有吳清源、木谷實、林海峰、陳祖德、曹薰鉉及聶衛平六位圍棋大師的墨寶、自選平生重要棋局棋譜以及其小傳的碑群,小徑上還刻有圍棋十訣,供大家欣賞。

「奕園」為本校沈君山前校長發願捐款興建。陳力俊校長表示,沈前校長自民國62年受聘於清華物理系、歷任理學院院長、校長,於95年親筆書寫其因對清華有特殊的感情,希望就其財產中捐獻,在清華校園內,依不砍一樹,全園少用水泥的原則興建奕園。清華同仁有感於沈前校長的至意,積極推動奕園的興建,其家屬聞訊後,將其在美任教退休金匯回捐建,今全園完工,深感欣慰。

陳校長特別解釋,國字中音「奕」的字有一百八十多個字,幾乎都是正向意義。「奕」通「弈」,即下棋之意,然而「奕」的解釋還有「大」、「美好的樣子」。他說,「奕園」將成為臺灣乃至全世界最具特色的圍棋勝地,歡迎大家常來走動,讓奕園能成為大家學棋、下棋、賞棋的地方,也是讓人怡情養性,神采奕奕的好去處。

奕園開幕當天,包括林海峰、聶衛平、曹薰鉉等大師及吳清源大師的長女吳佳澄女士齊聚於清華一同為「奕園」揭幕。典禮結束後林海峰、聶衛平及曹薰鉉三位大師始無前例,於奕亭內聯手進行奕紀念棋。陳校長特別取三位大師姓氏英文拼音第一個字母,將這個棋局定名為「LNT棋局」,當日所奕的紀念棋棋譜,也將刻在石碑上永久紀念。

現場特別邀請紅面棋王周俊勳先生擔任解說。「這次的三人對奕非常有趣。」周俊勳先生指出,傳統的圍棋對奕都是各執一色進行棋路思考,但是三人對奕,每一個人都要輪流下黑棋與白棋,變成只能就當下的局面來判斷,非常特別。

林海峰大師推崇沈前校長的棋藝高,對圍棋貢獻很大。他說,奕園的環境很好,希望大家好好欣賞,也期許奕園能成為一個棒的名勝古蹟。

與沈君山相識多年的聶衛平大師表示,他與沈君山前校長是忘年之交,都喜愛圍棋及橋藝。他說,國立清華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都是大學的佼佼者,培養出無數傑出的學生,他祝賀兩岸清華都能越來越好。

曹薰鉉大師則提到,今天奕園揭幕邀請了很多圍棋大師出席,他感到很榮幸也很高與能一起參與。曹大師說,很高興清華大學能在校園裡開闢一個圍棋的園地,希望圍棋界能有更好的發展,也請大家支持圍棋。

本校物理系教授、也是奕園開幕活動重要推手的蔣亨進教授提到,林海峰、聶衛平二位大師在沈前校長中風昏迷後都曾前來清華探望過他。這次清華興建奕園,也是在林海峰大師大力幫忙下,始求得好幾位大師的墨寶;而清華邀請聶大師前來參加奕園揭幕,原擔心他另有行程,發生撞期,聶大師慨然表示:「沈君山的事我一定要來參加。」可見林、聶大師與沈校長的交情深厚。

三位大師也出席於下午舉行的「向大師取經座談會」,與圍棋愛好人士進行近距離的互動。在問答之間,大師風範盡顯無遺,令在場的每一位觀眾致上由衷的敬意。

<<林海峰、聶衛平、曹薰鉉三位圍棋大師齊聚奕園 三人聯手奕紀念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