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獲頒「ICCES終身成就獎」【2013.06.07秘書處】

 本校動力機械工程學系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於今年五月廿四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行之2013年國際計算及實驗工程與科學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 Experimental Engineering and Sciences)開幕典禮中獲頒「終身成就獎(LIFE-TIME ACHIEVEMENT MEDAL) 」,以肯定陳文華教授在計算力學領域的卓越貢獻並表彰其致力於建構優異的台灣學術科研環境。獲獎的陳文華教授並於會議中發表四十分鐘的主題演講(theme lecture),講題為「Meshless Analysis for Three-dimensional Problems with Complicated Geometry and Extremely Large Deformation」。 大會並為此特別安排慶祝陳文華教授獲得終身成就獎的論壇(Symposium),共有廿七篇論文發表。

與會的台灣學者眾多,遠超過一般國際研討會台灣學者出席的盛況,包含來自清大、台大、成大、台科大……等多校超過廿位國內重量級教授參與,連同其他研究學者及研究生等,總共人數超過四十位。

獎牌由國際實驗力學泰斗—來自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且已高齡八十餘歲的Prof. Albert Kobayashi頒授。陳文華教授於授獎時表示,除歸功於好的學生、老師與同事外,他也特別感謝另一半的默默支持與奉獻,使他得以全心在力學研究領域中貢獻自己,更願意將這個獎與榮耀與她分享。所有與會的國內外學者均為之動容,並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頒獎當日晚間,台灣來自各大學二十餘位教授們齊聚一堂,由清華大學葉銘泉副校長以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理事長的身份,頒發「力學之光」給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該琉璃為一條直奔雲霄的飛龍,並以中文草體「龍」字的造型呈現。葉理事長表示,陳文華教授為大家之龍頭,此琉璃正象徵飛龍在天的意涵。稍後,每個參與聚會的台灣學者均分享受到陳文華教授的影響與對於他的感念的小故事,同時並致上感謝之意。

絕大部分這些傑出的教授所提到的,都是過去受到陳文華教授如何的提攜以及協助研究的開展或精進、陳教授如何懇切地關懷同僚或後輩、甚至受到陳教授凡事用心有條理且完美主義者的學者風範影響。時而感佩讚嘆,時而歡笑逗趣。這正顯示出陳文華教授在國內力學界地位崇高,同時又兼具寬闊胸襟以及亦師亦友的情懷。即便已經接近午夜,大家仍興致高昂地把握這難得的聚會,最後由陳教授的夫人談論另一半的點點滴滴與陳教授許多不為人知的感性故事,因為隔天需要繼續參與研討會而不得不暫時結束愉快的台灣之夜。

隔天晚宴結束,大會榮譽主席Atluri教授特別準備茶點邀請陳文華教授暨台灣學者們聚會交流。他認真地提到即便科學研究是普世的價值,目前仍存在過多來自西方觀點的評斷,我們應讓台灣有更多的機會向世界發聲。而這些,都是因為陳文華教授獲得此殊榮,使國立清華大學有更高的國際能見度。

著名國際期刊Computers, Materials, & Continua及其出版社將替陳文華教授出版Special Issue及Monograph,以慶賀其榮獲終身成就獎的傑出表現;同時,中華民國力學學會也將以專刊會訊恭賀陳文華教授獲得此殊榮。

<<陳文華特聘講座教授獲頒「ICCES終身成就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