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推動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2013.09.17秘書處】

 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 OCW)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於1999年提出的知識分享計畫,此計畫將教材與資源建置為數位教材,無償開放在網路上供大眾分享學習。OCW演變至2012年,順勢而起產生了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MOOCs維持OCW的教育精神,但與開放式課程不同之處在於強調互動,甚至提供與全球各頂尖名校之教師進行互動交流,讓線上學習非僅為單方面學習。

陳力俊校長表示,本校開放式課程網站目前提供54門課程影片,涵蓋工程、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三大學群,由基礎科目延伸至專業科目,為各領域具清華特色的典範課程。開放式課程錄製時熱心參與之老師,如清華生科系焦傳金老師於98至101學年開始拍攝了4門課程,目前亦熱心參與清華MOOCs神經科學微學程之拍攝,焦傳金老師執教十年來,三度榮獲傑出教學獎。

陳信文教務長表示,清華教師除了研究傑出外,更能兼顧教學品質,於教學上更是熱心引領莘莘學子,總是讓學生趨之若鶩。教學發展中心趙啟超主任表示,目前清華亦參與全球頂尖大學的MOOCs盛會,透過台灣聯合大學系統(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建置台聯大雲端經典課程(UST MOOCs),整合四校資源、發揮互補性,以提昇教育品質及追求學術卓越,透過UST MOOCs提供清華的特色課程,目前計有神經科學與資訊工程微課程,光電工程導論與智慧財產權法概論等獨立課程,預計MOOCs拍攝課程於9月份陸續上線。

網址:http://mooc.et.nthu.edu.tw

<<清華大學推動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