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40/50值年校友聚首清華話當年【2013.05.23秘書處】

 今年度40/50值年校友團圓會,多年不見的清華人聚首母校,雖然多年不見,但昔日建立的情誼依舊,相互寒暄交換近況時,不忘給彼此温暖的擁抱,現場既熱鬧又温馨。學長姐們相約到校園內到處走走,細細品味水清木華的景致,尋找美好的記憶。

陳力俊校長藉此機會向校友們分享清華近期的學術成果。他說,清華在國內外重要獎項屢傳捷報,今年清華共有十位教授獲頒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頒發的傑出研究獎。清華的學生更兼俱腦力與體能優勢,學生在首屆舉辦的亞洲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勇奪第二名;今年大專盃賽事,清華學生也頻傳捷報,最後以16金位居一般組全國第一。陳校長強調,清華的成功絕非偶然,是大家堅守清華精神才有這麼好的表現。

陳校長特別引用「Peter Paul and Mary,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英文老歌歌詞,將校友們這離校四十年後,不管到了哪裡,有不少的經歷,當回到母校想起往日時光,總會有不能言喻的感觸表達無疑。此外,陳校長也以「Young At Heart」中「心境年輕是最珍貴」的歌詞與校友們共勉。

校友會曾子章理事長則對於清華校園巨大的變化感觸良多。曾理事長提到,現在的校園規模是他求學時期的數倍,校園內的硬體設施也都皆具頂尖水準,讓他身為母校的一份子感到無比的驕傲。

核工系校友感情緊密,畢業四十年的黃小琛學長就提到,老同學們前一天才在台北舉行班聚,同學們看著照片說故事,氣氛輕鬆愉快。他說,清華由從前的傳統理工科發展成現在的全方位大學,今日的規模及成就校友們都感到與有榮焉。

數學系的鄭復華學長表示在母校的四年是一生中最開心的時期。鄭學長博士班畢業後,回到母校資管所任教四年,之後便轉往美國繼續教書。近年因為在新竹科學園區研究的關係,所以常有機會回到母校。他對班上同學較少聯絡甚感可惜,希望有機會可以多找老同學敘舊。

活動進行到一半,核工系73B陳子綱學長更自告奮勇為大家介紹失傳已久的清華校呼。清華校呼是當年每逢節慶典禮中重要的程序,但隨著時代變遷,校呼已成為絕響。陳學長展示其珍藏已久的校呼資料,播放在學學弟妹們所拍攝的校呼短片,期望可以讓大家多加認識校呼,並讓校呼能夠再度成為清華的精神標誌。

特地從國外回台參加本次團圓會的核工系甯克時學長回憶,求學時期同學關係緊密,核工系因為與化學系同住一棟宿舍而感情十分要好,與物理系也經常選修共同科目。部分學長姐前一天晚上住在學校宿舍,讓學長姐們體會到校園的變化,甯學長說:「我們以前的宿舍哪有那麼漂亮!」

現任清華教授張翔學長,從當年的學生身份轉換成老師任教至今28年,現在以校友的身份參與校慶活動,張學長很高興這幾天看到不少老朋友,亦期望母校越變越好。

四十年前的清華只有四個系,雖無法與今日的規模相比,卻讓學長姐們培養出格外深厚的感情。即使四十年後再見面,當時的年少情誼並未隨時間而風化,反而像陳年美酒更增添香醇。這些值年校友們在談笑風生中宛如重回當年的清華,說不完的年少輕狂、話不盡的水木風華為這次的值年校友會劃上一個休止符,大家也相約十年後的值年校友會在此相見,與昔日同窗再話當年。

<<40/50值年校友聚首清華話當年>>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