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打遍無敵手!本校DIT Robotics獲歐洲機器人大賽「最佳團隊精神獎」【2015.06.22秘書處】

 歐洲機器人大賽 (Eurobot 2015) 於瑞士盛大舉辦,本校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生組成DIT Robotics團隊,花了九個多月的時間,從設計底盤、重整電路到撰寫程式,最後完成的機器人打敗歐洲許多國家的強勁隊伍,獲得佳績,挺進十六強複賽,雖然最後對上今年世界冠軍隊伍,無緣晉級,但大會對於臺灣學生的團結和努力給予肯定,頒發「最佳團隊精神獎 (Team Spirit Award)」。

Eurobot比賽是歐洲大型AI自動化機器人競賽,已經舉辦十八年,是歐洲最大的機器人國際賽事,備受媒體矚目,許多企業爭相贊助比賽隊伍,貼上自己公司LOGO在機器人上來增加曝光度。

DIT Robotics隊長周祖鍊同學表示,Eurobot機器人比賽的重要性,在於這是個技術性相當高的比賽,考驗參賽者的團隊組織能力,和面對任何情況的危機處理能力,這些能力的培養,在未來人生歷程或是工作,都相當有助益。此外,在不限制國家和年齡情況下,能夠看到許多國家目前的技術能力和來自不同年齡層的設計,收穫相當多。

DIT Robotics團員林霈穎同學說,這次比賽的主題訂為「電影院」,要準備大小兩種不同機器人,小機器人負責爬上有階梯的舞臺並放置紅地毯;大機器人負責搬運爆米花、聚光燈還有打板等。最困難的是讓小機器人爬坡,因為有許多難以預測的變數,比賽所在地瑞士的氣候狀況也要考慮,例如,由於空氣乾燥,因此容易產生靜電而燒毀晶片。

周祖鍊同學表示,這一次參加比賽的亞洲隊伍只有DIT Robotics,而且他們的對手大多是研究生甚至是已經就業的工程師,只有他們是大學生,因此,能夠打進前十六強,最後還獲得「最佳團隊精神獎」,真的相當不容易。比賽過程中,對手不吝於技術交流,也讓團隊印象深刻,收穫滿滿。

周同學指出,歐洲的機器人技術先進很多,但DIT Robotics的控制技術也不容小覷,特別的是,DIT Robotics擅長以低成本做出高效能的產品,也讓對手大開眼界。團隊已經成立兩年,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取得如此好的成績,要感謝動機系林昭安主任和陳建祥教授所給予的建議和督導,他們希望能培養出學生們的自我學習能力和在危急情況下的應變能力,而DIT Robotics團隊實現了這個目標並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動手實作、勇於嘗試和不斷改進是DIT Robotics團隊一貫的宗旨,這次的成功對於學生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舞。理想是能夠實現的,只要願意動手去做,成功的可能性就永遠存在。

<<打遍無敵手!本校DIT Robotics獲歐洲機器人大賽「最佳團隊精神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