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15級畢業典禮 重視倫理、擁抱好奇心、秉持運動家精神 邁向成功之道【2015.06.17秘書處】

 本校15級畢業典禮於6月13日舉行,典禮分為研究所與大學部兩場次,分別邀請政務委員蔡玉玲、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擔任致詞嘉賓,勉勵即將踏入全新人生階段的畢業生。今年本校大學部畢業生有1694位,碩士班畢業生1547位,博士班329位。象徵大學部畢業生最高榮譽的梅貽琦獎章得主,則有7位。

賀陳弘校長期許畢業生以運動家精神來面對人生,他表示,所謂的「運動精神」並非「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是參賽者確實竭盡了最大的努力,運動員之間相互學習、相互尊重,「勝不驕、敗不餒」,既不因勝敗論英雄,也不會因勝敗而屈辱對方。西方文化中的fair play(公平競賽)、game rules(遊戲規則)、team work(團隊合作)等概念都來自「運動」。

「知其不可而為之」是運動精神的極致。如果一切都依照事先計算,會贏才去做,人生將失去許多價值、失去許多奮鬥與驚嘆,成為無意義的日復一日。事實上,人生並不能事事計算明白,而一定要接受預期和不預期的挑戰,有承擔風險與責任的勇氣,運動精神越昂揚,人生的價值越大。

蔡玉玲政務委員表示,自己的兒子十年前從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學系畢業,不過,他並未從事機械相關工作,而是創立一個推廣臺灣旅行,可以虛擬實境體驗旅遊的網站。這並非是大學教育失敗,而是非常成功,因為大學教育最重要的是教導思考,以及幫助學生找到追求理想的熱情。蔡委員鼓勵學生順著內心最熱切的渴望,不用害怕失敗,勇往直前。她特別強調,希望畢業生能夠擁抱好奇心,好奇心是一股強大的動力,能為人帶來改變,開拓人生道路。順著你的好奇心走,找到人生的熱情,然後樂在其中,雖然不一定會因此賺大錢或功成名就,但絕對會因此感到最快樂,活得充實精彩。

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分享自己創業的故事,期勉畢業生「重視倫理」、「善待主要關係人」,即是邁向成功的道路。他說,成功是什麼?你賺了錢、升了職,但是不開心,算成功嗎?你開心賺了錢、升了職,但你身邊的人不開心,算成功嗎?身邊的人可以指的是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的客戶等等,跟你關係比較重要的人。

周董事長指出,他所認知的成功,就是開心達成目標的時候,重要關係人也跟一樣開心,或者至少得到公平的對待。自己想成功的時候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的時候先幫別人得到,這就是「推己及人」,就是兩千多年前孔老夫子所推崇的最高境界「仁人」,而仁者無敵,成功自然指日可待。他說,「與倫理有約」,其實就等於「與成功有約」,只要可以愈早找出重要關係人,愈早理解並滿足他們的需求,讓大家都開心,就能愈早體會成功的滋味。

研究所畢業生代表鄭文淇說,在清華求學,盡情遨遊了這個知識殿堂,同時也學會了謙卑並且學習他人長處。儘管瞭解研究所的路不如想像中簡單,挫折與考驗是家常便飯,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培養能力的最佳時刻。大學部畢業生代表蘇冠宇與鄭文淇,不約而同以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與所有畢業生共勉,即使遇到挫折也要不屈不饒;而待人處事要猶如大地一般的寬厚,仁慈包容。

畢業典禮中也頒發象徵大學部畢業生最高榮譽的梅貽琦獎章予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余佳穎、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呂正偉、電機工程學系徐子翔、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張語珊、化學工程學系程紹奇、生命科學系馮聖富、中國文學系楊彗汝。

<<本校15級畢業典禮 重視倫理、擁抱好奇心、秉持運動家精神 邁向成功之道>>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