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新生領航營 全校總動員熱烈歡迎新生【2015.09.18秘書處】

為歡迎104學年度新生入學,協助清華新鮮人儘速融入校園新生活並展開學習,本校自9月6日起一連四天舉辦「新生領航營」,除協助新生入住宿舍,也籌劃一系列探索課程、講座,引導大一新生認識清華校園豐富資源,期待他們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可以過得充實又精采。

大學生活對不少學生來說,是既新奇又陌生,為了讓新生順利適應大學生活,生活輔導組的教官們廣徵各系所積極熱心同學,擔任新生服務學長姐,引領新生認識環境並完成各項課程。

活動第一天,新生陸續入住宿舍,為方便同學快速搬家,服務學長姐們全力支援行李搬運工作,並為新生介紹齋舍各項設施;教官則在校園實施交通指揮管制,讓校園不會因大量家長車潮湧入而壅塞。新生住宿安頓後次日(9月7日)下午,則於大禮堂舉行新生家長座談會,由賀陳弘校長率相關主管參加,當日家長出席非常踴躍,除給予清華諸多辦學肯定,其他提問重點包括:學制(學碩五年一貫、雙主修、輔系…)、選課、登革熱防治、新生輔導機制、海外交換、校園安全…等,在緊密且熱烈的雙向交流下,座談會歷時二個多小時結束。晚上,則帶領新生校歌教唱,並進行班級自治幹部選拔等活動。

9月8日,賀陳校長代表清華歡迎新生加入這個大家庭,勉勵新生要掌握學習的藍海,積極把握學習的機會,並希望同學能在不同領域交流學習。此外,賀陳校長也提醒同學,「進入大學的殿堂,要學會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跌倒了要再站起來,並努力朝向目標前行,不應遲滯不前,以致於影響自己學習的成果」。最後,賀陳校長提到,大學時光,有很多時間是自己可以掌握運用的,鼓勵大家要善用自己的時間,做好充分的規劃,如此將擁有充實的大學生活,也會有很多的收穫。

為了慎始思源,感念清華永遠的校長~梅貽琦校長對於教育的貢獻,活動最後一日,全體新生一同前往梅園祭梅,這是領航營的歷年傳統。今年祭梅活動分成八個梯次,由各學院院長率領新生前往祭梅,為歷時四天的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清華新生領航營 全校總動員熱烈歡迎新生>>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