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牛津大學副校長Prof. Nick Rawlins訪問清華 分享住宿學院經驗【2015.11.16秘書處】

牛津大學副校長Nick Rawlins 於11月9日訪問本校,雙方分享在住宿書院的經營心得。英國的住宿學院發展歷史悠遠,許多經驗相當值得借鏡與學習,並有助於激發更深廣的創新思考。

當日本校出席師長,包括賀陳弘校長、司徒文副校長、陳信文全球長、張晃猷副研發長及清華學院莊慧玲副院長等。賀陳弘校長表示,當初政府以庚子賠款作為清華的創立基金,就是要打造一所國際化的大學,與世界接軌,至今本校仍持續為全球化而努力,積極招募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營造國際化多元環境。

此外,清華與印度有很深的交流也有淵源,不僅是全台擁有最多印度學生的大學,在印度也設立五所臺灣華語教育中心,印度學生對於學習中文有著高度熱情。清華在台建校的第一任校長--梅貽琦校長,是中國第一任駐印度大使,而清華校友孫立人將軍在中緬印戰爭中解救許多遭俘士兵,並獲得伊麗莎白女王表揚。

司徒文副校長亦呼應,他來到清華服務,就是清華致力於全球化的一個實例。而招募外籍生,將有助於本地學生融入多元文化,刺激思維,拓展視野。此外,學習中文的熱潮在全球方興未艾,比起中國,臺灣更能代表傳統中華文化,然而美國有較多學生在中國而非臺灣求學,期待未來能將交換計畫拓展到更多歐洲國家。清華有豐富的學習資源,並提供許多全球化學程,也有外籍生聯誼會、模擬聯合國等組織或社團。

賀陳校長指出,英國的大學住宿學院已有數百年歷史,近年亞洲才興起住宿書院的概念。清華在台灣的大學中,不僅率先設立住宿書院,也是臺灣極少數將住宿書院納入學校編制的大學。清華學院莊慧玲副院長表示,目前本校有三個書院,以社會關懷,實現社會公義為主的厚德書院;以創新創業為主的載物書院,還有發展全球視野的天下書院。每個學院有六到七個全職教師,然而目前的難題是還沒有足夠研究領域的教師加入,目前正積極招募已退休師資,他們相對於全職的學院教師擁有更多時間、精力與熱情。

Rawlins表示,清華的學院制度跟英國不同,賦予了各學院不同主題。然而如果能讓不同主修領域的學生聚在一起,將更能刺激彼此思維深廣度,例如劍橋大學的學院制度,就因此獲得傑出的成就。又例如牛津大學,雖然看似結構鬆散、各自為政,學校成員會困惑到底該為學院或系所付出而造成緊張關係。但或許也因為這樣,不同學院有不同教育思想、大家腦力激盪出各種創新點子。在各種創新想法萌發之後,大家卻也不忘初衷,正向面對社會思潮,這是牛津大學成功的因素。他認為,每所大學都應有其獨特架構,並且能夠面對社會思潮。

Rawlins說,招募退休的研究界師資是很棒的想法,讓更多願意投注心力的老師加入學院,可以給予學生更多幫助。

Nick Rawlins在牛津大學主攻行為神經研究,研究領域含括記憶神經基礎、大腦衰退、疼痛與焦慮等。2010年就任牛津大學發展與對外事務副校長。在拜會賀陳校長之後,Nick Rawlins前往生命科學院為清華師生演講「探索疼痛與大腦的科學」。

<<牛津大學副校長Prof. Nick Rawlins訪問清華 分享住宿學院經驗>>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