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清華開講 分享曼德拉人權奮鬥史【2015.05.06秘書處】

 首屆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於4月30日下午2點在本校學習資源中心1樓國際會議廳演講。作為曼德拉總統的親密戰友,奧比‧薩克思以「納爾遜‧曼德拉:由反抗惡法到開創新法的漫漫自由路」為題,以分裂時代下陪伴南非社會走向法治的心路歷程,與現場近四百位聽眾分享尊重人性尊嚴與人權奮鬥的真諦。

演講開始,由林聖芬副校長代表致歡迎詞,接著,由唐獎基金會宋承恩博士,以奧比‧薩克思的著作《斷臂上的花朵》作為引言。他說,奧比‧薩克思尊重人性尊嚴、擁抱群體價值,堅守人生而平等的信念,提升世人對法治之理解,對人權與正義所作的犧牲與貢獻,與唐獎「嶄新視野與思維」、「強調實際行動與思考」,相互輝映。

奧比‧薩克思首先向現場的學者、律師以及法界實務家致意,他很高興能與年輕朋友交流,以歌謠娓娓道來曼德拉總統帶領南非法治革命的回憶。在1950年代,南非的種族歧視非常嚴重,黑人沒有受教權、工作權,出入受到限制,當時政府禁止民眾以報紙、書籍等方式表彰言論自由,曼德拉作為非法組織的非洲國民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ANC)的一份子,帶領革命鬥士對抗種族歧視、南非白人與黑人間的矛盾與衝突,從起草憲章、開創新法,弭平種族歧視的鴻溝。在這條漫漫自由路上,4千多位南非革命鬥士面對刺殺、監禁、壓迫與失去同伴的傷痛,最終開創全球憲法典範。

台灣與南非共同走在轉型正義時代,面對許多法制議題的衝突與拉扯,如何利用法治程序建構並突破。清華黃居正副教授、林昀嫺副教授與陳仲嶙副教授也在講後擔任與談人,分享台灣在高度人權與社會價值衝突的拉扯下,如何尊重人權與性別平等,開創新法與實踐法治,呼應奧比‧薩克思本於維護平等與人性尊嚴,促成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初衷與理想。

有學生好奇問,奧比‧薩克思身為法律人的專業知識,原本可以過著優渥的生活,但為了理想幾度入獄、多年波折,曾經後悔過嗎?奧比‧薩克思以「傾聽內在聲音」回應,他表示,人生需要思考,到底想從中得到什麼,很多事情是用錢買不到的,在職業與天職之前做選擇,傾聽自己的聲音,建議學生可以用十個禮拜的時間,想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選擇對自己最好的道路。

奧比.薩克思於2014年榮獲首屆「唐獎法治獎」的殊榮。唐獎素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由臺灣企業家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個人捐助成立,以發揚盛唐精神,面對當前社會發展,以嶄新視野與思維、中華文化數千年涵養,強調實際行動與思考。唐獎設有四大獎項「法治」、「漢學」、「生技醫藥」與「永續發展」,涵蓋領域與諾貝爾獎互補,透過臺灣對該領域的重視,進而影響世界研究方向。其中作為推動和平、人權、永續發展的基石,「法治獎」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獎項。奧比.薩克思尊重人性尊嚴、擁抱群體價值,堅守人生而平等的信念,提升世人對法治之理解,對人權與正義所作的犧牲與貢獻,實至名歸。

<<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清華開講 分享曼德拉人權奮鬥史>>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