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今年試辦 「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5倍」【2015.03.06秘書處】

 為落實多元入學、適性揚才精神,繼推行繁星、旭日、拾穗等多元選才措施之後,本校今年試辦「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5倍」,為國內各大學中唯一擴增篩選倍率的學校。

 
清華擴增篩選倍率之主要目的,是為扶助弱勢及落實適性選才的精神。目前在第一階段三倍率篩選之下,「學測成績」實質限縮了二階段參加甄選人數,同時也壓縮選才的範疇,國內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學生的學測考試成績,相對於一般生偏低,將不利於經濟弱勢學生進入第二階段。因此清華藉由篩選倍率的擴大、配合優先錄取機制,扶助經濟弱勢子弟。
 
基於大幅增加篩選倍率,將增加二階段甄選試務負荷,需要增加審查及面談的委員,以及面臨如何降低家長與考生二階段複試的時間及費用等問題。因此,清華的試辦計畫,是一個折衷方案,小幅放寬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由三倍擴增為五倍,同時配套設立招生專責辦公室,提高審查信效度,強化適性選才,達到學生來源的多元化,擴大學生視野。
 
本校本年度計有電資學士班、化工、化學、物理系物理組、數學系數學組、外語系等6個學系組,擴大篩選比例為5倍。清華招生組表示,雖然試辦五倍率計畫,造成試務工作加重,亦增加許多人力、物力的額外付出,但為減輕考生負擔,報名費將調降為原來的60%(例如:三倍率篩選報名費1000元,五倍率報名費僅需600元),歡迎對這些系組有興趣的考生踴躍選填,增加通過篩選進入優質大學就讀的機會。
<<本校今年試辦 「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5倍」>>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