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第59屆學術獎出爐 果尚志教授、陳信龍教授獲獎【2015.12.04秘書處】

教育部日前公佈第第59屆學術獎名單,本校物理系果尚志教授、化工系陳信龍教授獲獎(依姓氏筆劃順序)。以下為二位教授簡介:

物理系果尚志教授現任物理系講座教授及奈微所合聘教授,自2014年8月1日起借調至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擔任主任。1993年取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物理博士學位後,即前往日本筑波市JRCAT研究機構(日本通產省十年期奈米科技研究計畫)及產業技術融合領域研究所任職研究員。1997年返台後受聘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任教,他的研究工作集中於低維次奈米材料(其中包括半導體、自組裝分子膜及貴金屬奈米粒子)的基本物理性質和元件應用、奈米電漿子光學(Nanoplasmonics)、三族氮化物半導體(III-Nitride Semiconductor)之電漿輔助式分子束磊晶成長(Molecular-Beam Epitaxy)以及利用同步輻射光源進行半導體表面及介面之基礎物性研究。

果教授目前已有近200篇的論文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且已獲得超過十項的美國專利。在2012年,他的國際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史上最小的半導體奈米雷射,並證實這種新型雷射(電漿子奈米雷射)可被用來實現突破三維繞射極限的半導體奈米雷射。此項研究成果發表於2012年7月國際頂尖期刊「科學」,並受到國內外新聞媒體的大幅報導。此次獲獎,果教授特別感謝科技部與清華大學對個人研究的長期支持,以及他的研究團隊的共同努力。

化工系陳信龍教授於1994年自美國麻州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系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便返國至長庚大學化工系服務,1997年轉至本校化工系任教迄今。陳教授的研究專長及興趣為高分子科學與工程中的「高分子物理」領域;高分子材料的各種性質與其複雜的物理結構有極密切的關連性,而解析、操控高分子在不同尺度所形成的特徵結構及其形成機制,以做為性質控制的根基,是高分子物理最重要的研究範疇之一,該基礎性的研究是高分子材料開發與應用不可或缺的一環。陳教授的實驗室長期針對有前瞻應用潛力的高分子材料的結構進行深入研究,特別是結合小角度散射與高分子物理,解決高分子開發的關鍵難題,為其後端之應用建立基石。

除了在研究上的努力之外,陳教授亦十分重視為國內培育優異的化工與高分子專業人才,故在教學上付出相當大的心力;也因為教學上的諸多努力,受到廣大的肯定,曾獲得清華大學三次「傑出教學獎」,這是清華教學最高榮譽。而他所領導的實驗室,則為台灣高分子物理和小角度散射領域最具指標的研究團隊之一,對於台灣小角度散射及高分子物理領域專業人才的培育,作出重要的貢獻。

<<第59屆學術獎出爐 果尚志教授、陳信龍教授獲獎>>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