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工程一館入口意象「易.翼」 是校友對清華的愛與期許【2015.10.20秘書處】

時常經過本校工程一館的人,應該都能發現,入口階梯旁的坡道牆原本鋪設與大樓一致的粉色丁掛磚,最近不僅覆上紋路細緻優美的石板,並且還多了一座藝術品,夜間還有燈光點綴,氣氛更加引人入勝。這個清華園的新景點是動力機械工程系81級蔡進步學長所成就的美事,不僅捐助母校達一億兩千萬元,且婉拒學校提供的冠名權,更進一步把他對母校的愛轉化成雅俗共賞的公共藝術品。

蔡學長表示,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扶植教育是很有意義的事。雖然捐款的數目讓他有權為工一館命名,但是大家都已經習慣工一館這個稱呼,所以作罷。校方邀請他在工一館擇一地勒石,於是乾脆請設計師做個藝術品放在顯眼的入口坡道牆上,並加以美化牆面。「聽老師們說,現在晚上常有學生或民眾坐在旁邊階梯上談天,這在過去是少見的,我聽了覺得還蠻開心的,表示大家還算喜歡我送給母校的作品。」

工一館入口意象命名為「易.翼」,整體構思傳達「道」的平衡循環與生生不息的意涵。老子說:「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物質始、終相對,循環往復運動著,並通過有秩序的分合運動,建立起一種相對穩定的動態連接。而雕塑造型試圖捕捉這個概念,以最小的接觸點駐立於牆上,呈現量體的輕盈與動態,並在律動下雕塑運生「翼」一般的造型,也期許母校的研究發展能振翅高飛,開創新局。

「易」即是「道」,恆常的真理;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宇宙時刻不在進行收發運動,沒有什麼是靜止的,必須透過不斷地移動、調整才能平衡進展,也可以簡單地說「道」生萬物而有了無限可能,以此期勉學子永保好奇心,探索未知。

賀陳弘校長表示,蔡進步校友捐助母校一億兩千萬元,給予清華六十週年活動「六萬校友集六億」最有力的開始。

蔡學長謙虛地說,因為熱愛母校清華,所以有機會與校友聚會時,也都會鼓勵大家踴躍捐款,既可幫助清華保持競爭力,又可達到行公益與節稅的效益,真是一石多鳥;成就美事之後其實自己也不願大張旗鼓地宣揚,但如果能夠因此拋磚引玉,號召更多校友一同為母校效力,也算是對母校的另一項貢獻。

<<工程一館入口意象「易.翼」 是校友對清華的愛與期許>>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