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2014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能力【2014.09.22秘書處】

 為了增進各社團的學習交流,培養新任社團負責人建立健康、優質團隊的能力,今年學務處以「優勢團隊領導」為主題,於8月26日至28日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清華大學社團幹部研習營」,共有145名新任社團幹部踴躍參與。三天的活動讓學生彼此認識、學習,獲益良多,也希望未來能為別人做更多事,讓參加社團的社員都有所成長。

活動中邀請四位專業講師為同學帶來團隊凝聚力塑造、團隊溝通、資源維繫與管理、企畫書撰寫等活潑課程,以增進社團幹部的領導溝通能力,促進各社團間彼此互動與合作,並了解如何與企業維持良好的互動。本研習除讓社團幹部學習社團經營相關知能外,亦希望增進社團幹部人脈關係及善用各項資源,爭取更多贊助機會,在日後辦理活動時順利找到團隊夥伴。

為提升社團幹部熟悉學校的行政程序,活動中特別安排「課指組時間」,由課指組同仁自導自演以生動詼諧的方式演出「來自星星的你」時裝大戲,讓社團幹部對社團運作及行政流程留下深刻印象。而為了讓各社團之間有更密切的交流,也安排了同性質社團交流以及整合力之夜晚會活動,希望能增進各社團之間相互合作的契機。在營期最後一天並安排了「師生座談」時間,讓各社團能直些與師長們互動並反應學生需求,效增進社團與學校行政單位之良性互動和溝通。

「在與其他社團同學交流的過程中也獲得了許多他人的經驗和看法,獲益良多」,國標社長廖芷翎同學表示,參加清華營可參與到很多不同課程,包括企畫書撰寫、行銷及整合力等等,都非常實用,也在很多有趣的活動中探索社團的核心價值,激起了自己更大熱忱。

中醫社社長周倫瑛同學也表示經過營隊三天的研習,收獲不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戶外那一場和隊員討論課程,大家要寫下所有領袖需要具備的特質,再將最重要的那一點用圖像方式標註在自己手上,隨著時間過去可能因為面臨阻礙而淡了熱情,但一看到手上的標誌又會提醒自己保持初衷最原本的那份動力,持續朝目標邁進。

三天二夜的研習雖然短暫,但透過專業講座課程、晚會企劃與執行、實地模擬演練等活動,感受到清大學生的熱情和活力,期待這些新任社團領導人在未來的社團生涯中,能發揮潛能並帶領團隊一起朝著目標前進,並營造出高凝聚力的團隊,將活力和使命感傳遞給社團成員,讓社團不斷成長茁壯,共同為清華的社團發展注入生氣蓬勃的新力量。

<<2014清華營 培養社團負責人優勢團隊領導能力>>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