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兩岸清華聯手開設磨課師課程 陸生:好幸福!【2014.11.27秘書處】

 本校首次跨出校外,於北京清華大學磨課師 (MOOCs) 平台「學堂在線」,開設「計算機網路概論」課程,從九月中至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受到對岸學生熱烈迴響,以每天超過300人的成長人數,至今已有1萬1千名學生報名上課,報名學生對於能隔岸上到清華老師的優質課程,直說真是「太幸福」,還有學生因為課程內容太豐富,決定戒酒專心上課!

 
戴念華教務長表示,兩岸清華大學今年9月中舉辦第一次磨課師課程合作,雙方教師於外校磨課師平台各開設一門課程,新竹清華推出資訊工程系黃能富教授的「計算機網路概論」,北京清華則推出建築學院王貴祥教授的「中國建築史」,雙方課程皆獲得修課同學大力支持選讀,創立兩岸學習合作的新契機。
 
這次由黃能富老師推出的「計算機網路概論」是第一門在兩岸清華同時上課的課程,總人數超過 1萬6千人。黃能富表示,國內老師上課方式新穎、教學富有熱忱,讓陸生覺得「特有風采」。黃能富老師為新竹清華磨課師幕後推手,老師熱愛上課、喜歡「把自己當字典」,他認為一個學生不應該進了哪個學校,就只能修該校的課,這樣讓學生學習受限,所以他一手推動磨課師,希望能讓學習資源無國界。
 
磨課師課程採用線上預錄授課方式,提供學生即時線上發問,以這次開課的「計算機網路概論」,至今已有4百多個問題於線上互動討論,老師會組成助教團隊即時回應,另外也提供教學平台,讓學生盡情發問。黃能富表示,透過網路互動,學生直率的感謝是一種循環回饋,讓老師也更有教學動力。
 
開始授課至今,很多陸生都會寫信來致謝,有學生說,每次只要看到課程更新,就會立刻放下手邊事物來上課;也有學生說,老師上課內容精彩豐富,如果四年前大一時就能有這樣的課程,該有多好;甚至有學生來信表示,以前在家裡上磨課師,習慣邊喝酒邊上,但上了黃老師的課,因為實在內容太豐富了,「不認真學習跟不上阿!」只好下定決心戒酒,專心上課。
 
黃能富表示,磨課師另一個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互動討論區」,除了教師團隊回應問題之外,常常第一個回答問題的是同樣在線上上課的學生,不自覺中形成學生互相討論的熱烈氣氛,讓學習效果倍升。國立清華大學磨課師課程也是全台目前唯一開放校內學生修課學分的學校,黃能富說,未來目標,希望可以推動跨兩岸互相承認學分,讓學生跨界、跨域學習。
<<兩岸清華聯手開設磨課師課程 陸生:好幸福!>>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