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本校第十五任新任校長就職典禮【2014.02.10秘書處】

 本校卸、新任校長接交典禮於2月7日上午舉行,由教育部黃碧端政務次長擔任監交人。新任校長賀陳弘教授從卸任校長陳力俊教授手中接過印信,象徵校務傳承,永續發展,並正式宣誓就職上任。典禮現場產官學各界菁英冠蓋雲集,氣氛熱鬧而顯溫馨。

新上任的賀陳弘校長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民國78年返國後即在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任教,歷任校長特別顧問、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藝術中心代主任、學務長、工學院院長等,並曾在沙烏地法德親王大學、德國柏林工業大學、日本東洋大學等校擔任訪問教授,自101年2月借調至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擔任副主任委員到月前卸任。

賀陳弘校長國內外獲獎無數,國內有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87年起三屆)、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傑出教授獎章、國科會特約研究獎(94年起兩屆) 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章、國家新創獎、教育部學術獎等;亦得到國際學術團體之肯定,包括:American Society for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 Fellow 、World Academy of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WAMME) Fellow 、Prof. Fryderyk Staub Golden Owl Award、Prof. Jan Adamczyk Medal 、William Johnson Award 等。

賀陳校長致詞表示,清華有大樓,有大師,更懷抱對教育學子、探索真理及對社會公義的大愛。他強調,清華創校百餘年,面對時代新局,雖為舊邦,其命唯新,其志唯揚。二十一世紀世界新的文明即將從亞洲寫下首頁之際,清華已經就位。

清華深厚的學術及教育傳統,令國人贊許,在人才培育與知識研究兩方面一馬當先,不但是國內的翹處,而且再度在國際上展露光芒。但是,賀陳校長提到,因國內政治經濟環境未見寬裕,而全球教育及產業競爭日急,「清華將面臨一長段崎嶇而吃力的道路。」他以孟子:「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砥礪清華師生從過去幾年的舒適區中,正視未來的艱難環境,並對自己做更深刻的檢視和更新。

美國總統甘迺迪曾言,「我們不僅探索現在存在的事物之理,我們更應該探索如何讓現在並不存在的事物發生。」賀陳校長強調,清華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教育給需要的學生。因此,著眼於教育的本質,真誠探索知識,並放眼天下,而不是看待眼下,勉勵清華師生應勇於掌握機會並面對挑戰。

清華在陳力俊前校長四年任內(2010.2.1-2014.1.31)的努力之下,不論在教學、研究、產學合作、校園建設、校務行政及全球化接軌,都是突飛猛進。其中,清華教師的平均表現始終在兩岸四地大學中居首,在「上海交大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公布的2012與2013年排名,清華大學排名第三;而推動校友捐款累積回饋制度、「百人會」計畫,及因應政府財政日益窘困,推動的「清華永續基金」募款計畫等,有助清華校務永續經營。各界人士對於陳校長四年來的表現,都是給予最高度肯定。也期待清華在新舊校長承先啟後持續努力下,能不斷的成長。

<<本校第十五任新任校長就職典禮>> 檔案下載:PDF檔